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第四日福音盛會賽後評:成了!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


如果你有一定入場睇波的經驗,在銅纙灣地鐵站內,差不多可以估計到出席人數。今日依然未見有人潮。進場坐好後,今日的入場人數,恐怕比星期六晚還要少。



關於領詩,幾時開始,「同隔離位講『耶穌愛你!』」、「畀D掌聲耶穌!」,慢慢成為了教會傳統?許立中在《雞毛蒜皮的信仰》曾有所回應:

「或者是受了現代『做秀』的傳媒文化影響,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教會的大小聚會就像一個個的『特備節目』,聚會的主席就像個電視節目的主持,每次總要刻意地弄點『搞氣氛』的小噱頭,就差點沒有先來兩個『破冰』遊戲。」

「除了令人厭煩,感到忸怩不安之外,對聚會和參與的人恐怕根本沒有半點好處。」

「我有一個感覺,就是有些崇拜主席或教牧長執,往往憑藉著別人不便提出挑戰的位置,將會眾視作未成年的主日學學生去舞弄。」

之後到見證環節,今日的見證嘉賓是黎振滿及黃志雄。黎振滿是人稱Sam叔的廟街牧師,而黃志雄警察出身,退休前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即係《寒戰》梁家輝個位)。Sam叔的經歷較為奇情,讀書不成,加入黑幫,又加入警隊,後因廉政公署成立,而被告上法庭定罪,自始自暴自棄,染上毒癮,進出監獄,信主後改過自身,去廟街開教會,還福音的債。

因為兩者的背景有別,黎振滿比較揮灑自如,而黃志雄較為拘謹,慢慢下來Sam叔彷彿主導了整個見證環節,黃志雄較少講到他從事警察面對的信仰爭扎,以及信仰如何助他度過。

去到第四場公開場,我有一個疑問,縱觀四場公開場,令人最感動的時刻,均出現在獻唱環節。關心妍的歌聲感染力十足,而且在歌與歌之間的分享,捉得到基督信仰的核心,並且作出呼籲,希望大家回應上帝的愛,一時間相當動容。而且明顯地,全場大家最留心,便是獻唱環節。

今日訊息分享由李炳光牧師負責,經文是約翰福音14:1-8,關於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差不多用了一半時間,集中講耶穌是生命,信耶穌便會得到新生命。走筆至此,我不禁想問一個問題,福音究竟是甚麼?以我在福音派的經歷,以及受過的佈道訓練,我心目中的「福音」大概是:

人有罪不能自救,所以上帝差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罪人死,成就救恩,所以我們要信,接納耶穌為個人生命的救主,認罪悔改歸信,作祂的門徒,生命得以改變。

如果在佈道會的信息中,找不到太多以上的內容,我該如何理解?

首先我想回應一種講法,「信主是聖靈的工作,與人手的工作無關」,所以我們不應該太在意訊息內容,而是懇求聖靈降臨作工。但我想問,如果台上的人講的是異端,例如全能神的女基督版本,聽而又信的人,會得救嗎?如果不得救的話,那麼,我們是否在承認,台上所講的內容,與台下的人是否能真正接受福音,是有關係的呢?若然有關係的話,那麼我們就應該留意講的人在講甚麼,而非甚麼道理都行,全憑聖靈工作。況且,「信主是聖靈的工作,與人無關」的講法,是受到加爾文雙種預定論的影響,而亞米念主義則認為「信」是神人合作。

我無意帶入複雜的神學討論,而是想指出,說出「信主是聖靈的工作」的人,未必知道甚麼是雙重預定,也未必知道雙重預定外,仍有很多神學觀念去處理人相信這個問題。

有人說,因為時間緊逼,不可能完整地將整個福音表達出來,有所偏重在所難免,所以需要陪談員作確認。可是我翻大會的指引,不見有清楚的指引,要求陪談員重新將整全福音交代,暫時存疑。

到了呼召時間,一如之前三場,一呼召就有人離場,而且在現場所見,以比例計,今場回應呼召恐怕是最少人。
呼召人數明顯較少
雜項

一、李炳光牧師在呼召:「你願唔願意接受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我身後隔幾行有人大聲回應:「我唔願意!」

二、每次這種文章總有人說:「批評容易,不如參與支持」不過,這幾天所見,我就無見有人連續四場入場,然後連續四天出文歌頌福音盛會。連續四日參加福音盛會,連交通時間及事後寫文,一日花六七小時,幾近虛脫,深深體會到「口講容易」。

三、我亦發覺,不少為福音盛會辯護的人,本身根本無到場支持,亦無邀請朋友到場,我好歹拉到一個未信朋友到場。這種口頭支持,著實廉價得很,我鼓勵你與其反對一班反對者,不如親身投身大使命。相反,我認識幾位朋友,由福音盛會開始提出鬧到落幕,反而願意花時間入場理解,「話自己支持果班無入場,走去鬧有入場班反對者為咩反對」,奇哉。

四、周慧敏的見證,兩天均有放在FB上。第一晚分享個人信主過程第二晚分享了母親離世前的事 

五、四場公開場,以我的估計,加起來都未必有四萬人。下午的國際場,大會有FB直播,現場恐怕連二千人也沒有。至於決志人數,大會根據決志表,應該會有準確數字,我不便胡亂猜測,不過以「只要有一人信主也要歡喜快樂」,咁大會點都會成功嘅,又點會有人理大會預咗成二萬七個陪談包。



六、最後,我想引楊牧谷十七年前一篇文章「我看《穌哥Show》——順談影音的路向」,做個小結。

2 則留言:

  1. 所以我們要信,接納耶穌為個人生命的救主

    降解基督教一書中,說神學家發明一個一個信仰迷宮來使人搞不清楚信仰要義
    這句中的救主就是一例
    你也似乎避不過這誤導
    聖經說的是耶穌是生命的主(主人)
    今日的教會說耶穌作你的救主,是為了淡化"主人"這個沉重的稱呼,重恩典輕誡命

    回覆刪除
  2. 說明白,耶穌對基因改造、女同性戀(耶經只講男和男行可憎的事,女人似乎係冇性慾、只為滿足男人而存在一樣)、生物工程、民主與獨裁、國族主義與個人自由、網絡與私隱等等...會有什麼意見呢?都係教會領袖說了算。

    耶奴的主人,正正就是教會領袖,耶穌何曾說過半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