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信仰不止一條路》讀後感一


趁假期一口氣看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信仰不止一條路》,抽幾篇出來討論一下,第一篇係鄒賢程的《教會不成教會?牧者不成牧者?怎麼辦?》。
文章起筆首先承認教會是一個問題多多的群體,肯定近年掀起批評批教會的風氣,之後筆鋒一轉「然而,筆者卻發現,批評與責備已充斥教會好一段時間;提出改善狀況的言論卻是少有的。只是不斷責備教會如何不濟、牧者如何無能,問題解決了嗎?
這等言論是教會最典型回應:「你淨係識鬧,咁你又做過D乜?」

之後作者提出他認為可以改進教會的方法,包括五方面:
知己
知彼
關係
戒急用忍
持守真理、毋忘初衷
內容不詳細列出,亦頗屬老生常談,看倌可憑標題推敲一二,不過當中有一明顯主調:叫人走出去。
如果自己的教會做得不好,出去學吧,學了回來,在教會教。
教會不關心扶貧,你去組織平等分享啊!教會不關心政治和公義,你在查經小組中討論,或邀請有心得的講員來分享。
恕我直言,這種想法過份理想,甚至顯得有點不切實際,以堂會為中心,非常親建制。出外學習帶回教會的做法,「教會不做我來做,我是教會一部份,我做即教會做」,過去一段時問不斷有人嘗試,但結果如何呢?至少,於我而言,沒有察覺到教會的氣氛有重大改善,甚至似乎越來越多問題。
況且,一件事若在認為在信仰上是重要的話,而教會不去做,要求信徒自己出錢出力的話,那麼教會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呢,我們為何還需要請一大堆全職傳道人呢?為甚麼要耗費億萬去擴堂購堂?結果,眼見不少信徒,在教會外求道,往往求仁得仁,去如黃鶴,無法待在教會之中。
我覺得近年很多教會領袖面對批評時,回應一句「教會不做你來做」,除了有推卸責任之嫌,還沒有在無權無勢者的一方去想,情況有如一間公司蝕本,CEO走去跟茶水間阿嬸說:「你是公司一部份,公司蝕錢你也有責任,一味埋怨高層廢是沒有用的,經理不做的事你來做吧!」你有甚麼感想?或許茶水間阿嬸對公司整體的業績是有一丁點的責任,但更大的責任,恐怕會落在管層面身上吧。
其二,坊間對於教會的現狀,並非沒有實則的改善建議,而是大部份根本沒有被採納。譬如之前的福音盛會,坊間言論幾乎一致呼籲「唔搞好過搞」,結果呢,是你有你講,我有我做,連正式的對話機會也沒有。
其三,假如你在教會界混得不錯,有頭有面,兼有個博士銜頭傍身,要「搞壇野出黎」,相信大家會給少許面子。但如果一個無名無姓的基督徒嘗試如此做的話,所承受的壓力及被邊緣化的危險,是非常巨大。再用公司作一個例子,假如某個方案一早被管理層否決或投閑置散,而你覺得很有潛力然後偷偷去做,做到成績後嘗試在公司推動,會有甚麼後果?公司高層會讚你另辟蹊徑,不屈不撓,還是覺得你太過多事,越權挑戰?即使從一個很正面的角度去看,兩者均有可能,但普通人要冒的風險依然十分巨大。
再講,教會領袖是否真心支持這種「走出去」,「由下而上改革教會」的模式,我還是深表懷疑。例如警察團契的許淑芬牧師曾經撰文回應對福音盛會的質疑,不諱言「筆者深信,傳福音推動是由上而下,即由教會及牧者支持,帶動全會眾和應,是最有效也最容易推及全城的運動。
梁家麟院長在建道通訊中講過,領導層轉換帶來的失焦是香港教會迷失的主因之一,「近年來許多人主催「信徒皆祭司」:信徒得擺脫某些特定祭司,而自為平起平坐的祭 司,甚至大力鼓吹教會非堂會化。這裏無法掀 起此話題的嚴肅討論。不過,一間教會若主要依靠信徒領袖作行政領導,並賴「共識」維繫,幾乎都只能造成維持現狀的結果,守成而非進取,難作信心跨越。

這種由下而上的變革,能否成事,某程度決定於在上者的胸襟。不消說離開教會搞活動,即使本身屬於教會的事工,辦得有聲有色,功高震主,惹人妒忌而遭到整頓,亦時有所聞。我認為文章的建議,未免過份將責任放在普通信徒之上,而將教會領袖的責任輕輕放過。

8 則留言:

  1. 謝謝閱讀。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受寵若驚,你是作者吧,唔介意我彈你篇嗎。

      刪除
  2. 你好!我是基督教網上平台Alayluya的同工Jerry,剛讀到你撰寫的基督教文章,十分欣賞。冒昧來函,盼邀請你也於敝平台發表文章,透過主內的文字,鼓勵、啟發弟兄姊妹的靈命成長。如想了解更多,歡迎告知,期待有機會與你分享更多。謝謝!
    **電郵: alayluyainfo@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本人文筆辛辣,鬧人無數,希望你都認真諗諗係咪符合你平台的風格。

      刪除
  3. 文章寫出來,預左有讚有彈。一點情緒也沒有。反想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4. Btw, 你有不是理想化又實際的方法嗎?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5. 我的方法一點不離地,在教會中試過,查經好多人有得著。絕對沒有講責任卸給信徒。不是信徒皆祭司嗎?信徒發動事工,帶查經,有什麼問題呢?補充,我的分享正是我未讀神學前的做法。信仰不只一條出路。

    回覆刪除
  6. 群體與個人是互相影響。
    個人去服待的效果令到教會微調去改變,也是常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