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UCC按牧爭議



我覺得需要為UCC澄清一下,我有出席去年UCC的培靈會,當時陳龍斌已經表明會將朱幼成傳道按立為牧師,按牧的計劃並非決於一時三刻,愚以為今次在按牧的爭議上,善樂堂的糾紛反而是插曲。雖然明白到,陳龍斌/UCC等人在處理善樂堂的事情之上,與不少弟兄姊妹結了樑子,我仍然覺得不應將兩者混為一談。向使沒有出現善樂堂的爭議,我相信沒有人會理會UCC的朱幼成傳道按牧。


我明白很多人覺得事情很嚴重,關乎教會體統、聖道傳承,但除非少數緊貼消息的人清楚來龍去脈,絕大部份信徒是不分南北西東,甚至懷有認真關注的人數是少於一百人。你試試回到自己所屬堂會,隨便問人知不知道誰是陳龍斌,甚麼是UCC,十之八九答不出來。很關心事情的教內同道,恐怕要摸摸鼻子承認一點,這事即是在教會中間,也是相當乏人關注。新教按牧的亂象,是多一樁不多,少一樁不少。

眾所周知,自宗教改革以還,新教是一段不斷分裂的歷史,分裂的原因五花百門,由神學到異端爭議,政治立場,連私怨都有。我認為今次UCC的事並不新鮮,基本是小眾教會掘起的老路。小眾教會往往因為主流教會的不足而出現,UCC的出現,便正正在傘運後對準香港教會政治冷感而起。這類教會通當有較激烈的主場,革命情操十足,祭起新的口號,改變聚會模式,好容易吸引到原本在主流教會混得不愜意的人。這伙人通常較理想化並具行動力,相當不滿以至敵視主流教會,認為自己是被逼害、受傷的一群,其餘教會不是和稀泥信仰淡薄,便是律法主義的法利賽人。他們聚在一起會有甚麼後果?是十分容易變得向心力強,富有被逼害情結的團體。

如果他們只是關起門來圍爐取暖,倒沒有甚麼禍害,今次UCC偏偏撞上了善樂堂的糾紛,加上近年的社交媒體發展迅速,很多私下爭論曝露人前。

在網上一早見識過UCC人的戰鬥力,在善樂堂的問題上,他們對外界有一種難以解釋,不問情由的敵視,不單止對支持善樂堂的人,起初很多人只是關心事態發展,希望想獲得多一點消息然後才作判斷,甚至釋出善意願意居中斡旋。但一旦稍為詢問多兩句,便會受到無情的炮火波及,到後期幾乎去到只要不是無條件支持及相信UCC人的講法,便被視之為敵人。起初我想不通,後來發覺不是新事,很多教會/宗派,起初脫離獨立時,也會出現攻擊舊有建制的現象,並視對方為基督教的大罪人,根據組織理論,團結內部的最佳方法,是塑造一個外部敵人,當中沒有甚麼好稀奇。

現實上,在香港要另起山頭建立教會,找到一百幾十個信徒即可自給自足,像UCC無固定聚會點毋須聘請幹事同工的話,更加容易。不過,若要走上這條小眾教會的路,就甭談大公性好了,一方面要人認同你,接受你按立的牧師,但另一方面卻以家事為由,不願意受到其他人監察查問,天底下沒有這樣便宜的事吧,

這類教會最後通常有三條出路。

第一,因為當初核心信徒行動力強,他們起初的發展迅速,吸納到不少人,但時間一久,人數增多,不同想法的人逐漸浮現,如果創辦人不是權力欲強具偏執傾向,慢慢會洗底向主流靠攏,最終變成主流教會的一員,然後靜待下一次小眾爆發及出走。

第二,維持小眾教會的格局,不追求大幅發展,教會會慢慢變成一個Cult,創辦人慢慢升格成教主,即使不對外宣稱,對內自視為地上唯一真教會,權柄直接傳承自第一世紀使徒,甚至直接從耶穌而來,其他所有堂會均已被世俗污染,無權挑戰他們,只有他們有權可以審判萬國。

第三,創辦人得到新的啟示,變成異端。

我沒讀過神學,也不是研究教會歷史的學者。不過以區區在教會打滾的經驗,不少有牧師頭銜的人,親身接觸過後,從來沒有承認過對方的牧師身份。說實話,牧師的銜頭,不像律師、會計師、工程師,有正式的執業資格,反而像設計師,是看你的「作品」而定。

那牧師的作品是甚麼?

一個人能否成為牧師,承擔聖職,並不建基於按牧人數,亦不在乎有多少名牧肯做你按牧團,我們不是身處武俠小說的世界,不是按手在人身上,便可以將幾十年功力傳到你身上。一個牧師的位份,是看你行事為人,是否遵循主道,合乎聖經。之前我略有寫過,中國教會三巨人之二,王明道及倪柝聲終身均無按牧,並無領牧師頭銜,卻無礙他們的工作,無損他們的貢獻。

即使多一個牧師頭銜又如何,上帝連自己所立的王也曾拉下馬,區區一個牧師在上帝眼中又算是甚麼。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