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大型佈道會的迷思 - 你還在用noika 3310嗎



隨住微軟宣報退出手機市場,加上諾基亞賣盤後不能制作手機的禁制期將完結,諾基亞會否重回手機市場一時成為大家茶餘飯的話題。

曾經作為全球最成功的手提電話公司,短短幾年時間,由高峰滑落至賣盤給微軟收場。當中有人指出,諾基亞失敗的故事,全因過去太過成功,令公司管理層無法決心放棄已過時的模式,錯過了智能電話的開發期。當時正值由功能電話(Feature phone)過渡至智能電話(Smart phone)的年代,由於當時諾基亞的Feature phone大賣,幾乎壟斷全球最佳銷量頭十位,為公司賺大錢,而smart phone銷量不佳(當時只有商務客才會買),開發成本又高,令到管理層對轉型下不定決心,只視智能電話為公司芸芸產品其中一款,不願意投放資源,開創具競爭力的產品,Feature phone才是公司重中之重。認為將Feature phone做得更好更平更高質素,就能留得住消費者,誰會花大錢買一部可以聽歌看片打遊戲機的多功能電話,反正市場上更佳的代替品多的是。

而當Nokia還在默默「做好做對」手機時,那邊廂喬布斯卻憑iphone創造出一片天,幾年間板倒百年老店,成為全球銷量冠軍,而Nokia之後再也沒有還手之力,一直沉淪下去直至要賣掉手機業務,這一切發生在短短五六年之間。雖然沒有人懷疑Nokia feature phone的質量,Nokia3310至今仍被認為是世球上最耐摔的電話,甚至成為網絡文化一部份,但如今還有多少人人在用3310呢?



過去成功的經驗,若不適時檢討改進,往往導致日後的失敗,而且攀得越高跌得越痛。甚至迷信過去的成功,不斷再投入資源意圖做得更好,最後泥足深陷。

入正題。

教會今時今日再搞大型佈道會,合適嗎?對上一次基督教的大型佈道會,已經是十年前的葛福臨佈道大會。

很多人斟酌二千萬的經費,不過,要籌備一個全港性的活動,二千萬已經相當划算,特別對比起某大基督教傳媒機構一年高達6800萬的預算。《主愛臨香江》區區二千萬,講得上克制,未算特別過份。 尤其是大會顧問人數高達73名,當中不乏律師、醫生、保險公司高層、前立法會議員及前高官。若然大家肯為福音的緣故不計較獻上,每人除開也只需30萬。

這十年香港發生過甚麼事?社會上對教會及基督徒的評價,在這十年內,是上升,還是下跌?請人去佈道會,是容易了,還是困難了。大型佈道會的吸引力,是增加了,還是減低了?過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經驗,今天能派得上用場嗎?

「Don't argue with success」,不會否定過去大型佈道會的成功。然而,在教會這特殊的群體之中,卻很容易看到一個現象:當一件事取得重大成功後,會不斷重覆,希望將成功延續下去,第一次是創新,第二次還可,到第三四次自然會變成老調重彈,直到效果一次比一次差,整件事爛無可爛,還不願意放手改革。當一再堅持下去時,這些事情,就會順理成章升格為教會「傳統」,再沒有人膽敢改變,變成殭屍事工。這類事工特點是,相對於所得的效果而言,耗用的資源不成比例,除主事人熱心無比外,其他信徒不願投入,往往要三催四請,威逼利誘。

現成有一個例子,是林以諾牧師的棟篤笑佈道會。在十六年前四場《穌哥show》坐爆紅館,開一時之風,無疑是新穎大膽,在創新及傳統中為基督教佈道會模式尋找出路。可是,十六年後還是同一招,則未免太過昧於時代。


十六年前,時代論壇關於《穌哥show》的評論專輯《穌哥show》又如何

曾經創新的棟篤笑佈道會尚且如是,本來已經夠老餅的大型佈道會,如何避得過無情的時代巨輪輾碎呢?看看主講者的陣容,負責中學生場,最年青的講員林以諾恐怕也年過半百。公開場主講者之一李炳光牧師,更加係按牧年齡已過半百。再看看長長的顧問及功能小組名單,我估計一個四十歲以下的教會領袖也沒有,五十歲以下也恐怕不多。當中緣由,實在,實在引人深思。

教會要複制十幾二十年前大型佈道會的風光日子,就彷如今天諾基亞要返回手機市場,並且重推3310,打算加多幾個彩款,加多幾款自制鈴聲,再送多一條電話繩,然後妄想與Apple及三星等一決高下。

當然,即使有多事的信徒如我者,再寫多一千一萬篇文,深信2017年的大型佈道會《主愛臨香江》,還是會如期舉行,二千萬對今天的教會而言實在來綽綽有餘,教會要為「福音」的緣故動員幾萬人坐爆大球場也非難事,阻也阻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