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為甚麼基督徒人數沒有大幅增長,教會卻要不斷擴堂

已經破產並已經出售的水晶大教堂

根據政府資料,本地基督徒人數約為48萬,教內估計最高約為70至100萬。

而根據最新一期,2014年教會普查的結果:

  1. 整體香港教會的平均每週出席崇拜人數由2009年的292,287人,上升至2014年的305,097人,五年內總升幅不足5%。
  2. 可是,每年洗禮加入教會人數,平均每年有一萬六千。五年內,教會的增幅應該有八萬人。然而,實則的數字增長,只有一萬二千多人,差額有六幾七萬人。
  3. 換言之,教會同時間每年以約一萬二三千人的速度流失信徒,他們或許在外界依然自稱為基督徒,但已經沒有恆常參與教會最主要的活動—崇拜。
  4. 堂會規模51-200人的堂會在數目和佔堂會總數的比率上均較五年前減少;相反,堂會規模 200 人以上堂會持續增加。
  5. 全港所有堂會規模達 500 人以上的堂會合共的崇拜人數,佔整體崇拜人數的比率,較 2009 年為高,堂會生態的不均現象正在增加。

綜合幾個數字,過去一段時間,教會增長放緩的原因,不是傳福音遇上阻力,初信者減少,而是流失速度越來越快,幾乎達到動態平衡,抵消了領人歸主的努力,每年實則增長只有1%。無論以那一個數字估計,香港現存大量信徒,雖然繼續口稱自己為基督徒,卻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此現象值得關注。

在整體信徒人口沒有大幅上升之際,近年有不少超大型教會(Meagchurch)卻積極擴堂,可想而知,地方不敷應用的壓力明顯並非源自「福音廣傳」,而是所謂「搶羊」,信徒大規模地由中小型教會遷徙到超大型教會聚會。下次教會普查或許可以抽查本地的大型教會,看看內裡有多少原生會友(在該教會信主並持續聚會),而又有多少外來教友(其他教會信主而後來轉到該教會聚會)。

如果單以市場角度來看,本地的福音市場,可能漸漸脫離機會處處的開拓期,而進入互相撕殺的激烈競爭之中,教會之間同樣需要比產品、比服務、比環境、比人材,以免遭受淘汰。原先擁有人力及財力資源的教會,優勢會因為馬太效應進一步擴大,逐漸形成寡頭壟斷,其他教會則缺乏資源與之競爭,長期爭扎求存,不成氣候。情況就一如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出現後,會趕絕附近的小型商店。教會界內出現M型結構,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中層流失,人多繼續增長,人少繼續被蠶食,最後消失。

注意我並不是要求基督徒信主後,必須在原生教會聚會,不可以轉會,而是本地大型教會近年的急速發展,似乎並非真正拓展神國,增長的信徒,多是源自掠奪中小型教會的福音果子。不自覺地應用了資本主義社會弱肉強食的森林法則,一直追求「成功」並視為「上帝的祝福」,實際卻是建基在其他中小型教會的「失敗」之上,長遠對本地中小型教會的發展非常不利。

在基督徒人數沒有大幅上升的情況下,大型教會擴堂越成功,增長越急速,則代表中小型教會的消失速度越快。除非大家樂見在未來,大量的中小型教會倒閉,每區只餘一到兩間數千人的龍頭教會。否則,無論教會領袖及平信徒要儘早檢討,特別是特大型教會的發展觀,如何可以達致整體的持續增長,真正達到福音廣傳的目的,而不是犧性了中小型教會的發展潛力。


資料來源


香港便覽-宗教及風俗


《我們的牧養出了問題》胡志偉牧師


2014 香港教會普查簡報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