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清心守候的女人(三)


高不可攀的要求

書中第九章〈堅守信仰的女人〉p.158-159
  1. 聖靈掌管的基督徒(弗5:18).
  2. 耶穌在他的生命裡佔第一位,而不只是裝飾品(可12:30).
  3. 破碎自己:知道如何完全仰賴耶穌(腓4:13).
  4. 忠心參與服事:無論身在何處,他都帶來益處(林前4:2)。
  5. 傳福音的行動者;有異象的男人,關心失喪的靈魂(羅10:14).
  6. 有敏銳的心靈;回應他人的需要(加6:2)。
  7. 了解丈夫對妻子的神聖責任(弗5:25-31).
  8. 夠謙卑,要以當門徒(願意接受教導),也可以教導別人(太28:19-20).
  9. 熱愛禱告的人;他知道成功的秘訣乃在於親近神(西4:2)。
  10. 顧家的男人;他渴望有小孩,也以適當的方式教養他們,借以榮耀神(箴22:6)。
驟眼望過去,大致上不出教會傳統典型的教導,當你以為這是書中建議的擇偶條件時,就大錯特錯,這十項是女性信徒對第一次約會對象的要求!先不論教會內有多少未婚男性「十項全能」,例如7與10恐怕要在婚後慢慢發展出來。若真的有男性能滿足所有要求,並且出現在身邊,姊妹們也請認真審視一下自己,可以拿甚麼來匹配人家呢?當我們在選擇配偶時加上諸多要求,是否應該適當地檢視自己有沒有擁有同樣質素?

況且,有這樣的一種男人,恐怕他放在教會、傳福音、關心別人的時間和心神,會遠多於伴侶身上,事事以基督為先,結婚紀念日還到教會事奉,姊妹們,你受得了嗎?

在尋找伴侶一事上,我們希望拿到最好,但條件最好不等於最適合,甚至不等於你會愛上他,或他會對你有意思,婚姻並不是尋找最好並搶到手的遊戲,而是找到最適合的人,慢慢發展成為最好。

還有一個問題,這些要求幾乎全部不可量化,即是說,每個人心中量度的準則都有可能不一樣,甚至不是同一樣事情,不是達成某種條件,就可以滿足。雖然香港人較市儈,不少女性要求男人有層樓才肯下嫁,好歹我知道如何去滿足這個要求,能否滿足又是另一回事。但甚麼才是「聖靈掌管的基督徒」,要做到甚麼才是受到「聖靈掌管」呢?拿去問十個基督徒,有機會收到八個不同的答案。而作者引用以弗所書5:18作佐證,經文卻是:「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書中聖靈掌管的意思,是不是簡單地叫人不可醉酒呢?(事實上整本書引用聖經時顯得很隨意)

準則不明確但要求很高,結果,任何小問題小缺點足以成為不達標的原因;崇拜遲到,可能違反第一、二項;時間不許可不能參加短宣,沒有滿足二、四、五項;缺席一次祈禱會,達不到第九項的要求。

面對這些要求,恐怕連耶穌貼身的十二門徒也不達標,例如彼得就試過踏上水面時因信心不足而跌入水中,及後又三次不認主。要完全滿足這些擇偶條件,相信要創始成終的救主榮耀再臨,於是又再次回到「與耶穌拍拖真好」、「只要耶穌能完全滿足你」的局面。(連耶穌自己也未必能滿足第十項)

互為因果,環環相扣。

不過說來奇怪,教會一貫的教導對姊妹的擇偶條件會鉅細無遺羅列出來,但作為一位教會內的資深單身弟兄,我想了又想,實在一時之間想不出,教會對弟兄尋找伴侶時,應該有甚麼屬靈條件,最基本的要求只有一軛論及不可有婚前行為,即是務必要娶一個基督徒處女。

如果相同的要求套用書中建議的話,弟兄第一次約會女性時,就應該要對方提交處女證明,證明對方是你值得等待的那一位,才可開始約會。

前後不一致的教導

眾所週知,教會以家庭為核心,鼓勵大家結婚生兒育女,建立基督教化的家庭,借此榮耀上帝。所以信徒談選擇拍拖對像時要很小心,有無數的規矩要遵守,有無數的危險要避免,一定要選中上帝為你所預備,並且十全十美的那位,完美地步入婚姻之中。當以為從此以後可以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之際,教會傳道人會突然告訴你:

第十章〈耐心的女人〉p.181

要了解到,現實婚姻生活裡,并非一直都有良性的溝通,每天鮮花、親吻和擁抱不斷,在床上吃早餐,全然幸福。即使是按著神的方式和時間,良好的婚姻生活仍然必須用心經營。它是美好的,但不要因此誤以為是天堂。

既然沒有哪個配偶是完美的,學習過『兩人一體』的生活,就需付上辛苦的代價。婚姻不是萬靈丹或解決內心需要的答案。若你認為如此,最好繼續等候,因為那樣的婚姻是不存在的。雖然每個人內心都有浪漫的情懷,但你必須對婚姻可能面臨的煎熬有實際的認知。

那位由上帝親手撮合,毋須人任何幫助及勸諭,和你天造地設的配偶,一旦結婚,在教會教導中就完全走了樣,變成一個充滿缺點的人,不要意圖改變對方,只能不斷包容及體諒,一不留神甚至會跌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抱撼終生。教會一方面說,你要找到最理想,由上帝所匹配,最受祝福的那一位,但另一面說,即使如此,你的婚姻還是毫無保證,非常脆弱。那些對戀愛擇偶床層架疊的教導,難以完全遵守之餘,對尋找戀人及婚後的相處又無法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背後有甚麼目的和意義呢?難道是耶教TSA?只要做,不要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