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清心守候的女人(一)


前陣子在FB看到人提起這本《清心守候的女人》,自書櫃剛好有一本,是當年問一個要好的姊妹借,還未歸還時,她就找到了男朋友,所以書本一直呆在我書櫃中。這本書曾經在大專團契中,是姊妹們的指定讀物,我倒忘記了男生指定讀物是甚麼。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覺已經怪怪,但說不出所以然,今日重看時,比較理得出一個頭緒。






耶穌真好

第一章〈全然委身的女人〉p.13

「婚姻告訴我們,即使最親密的人際關系仍無法滿足內心最深處的需求;我們內心是寂寞的,除非在基督裡找著安息。」

在傳統教會的教導之中,類似的講法非常流行,就是「你生命有一個洞,只有耶穌能填滿」(摘自陳到〈婚姻這種耶教〉),無論事業、財富、家庭、戀愛、婚姻、權力等等的世俗價值,都無法滿足人心對永恆的渴望。作為信徒至關重要的是與神建立良好親密的關係,毋須亟亟渴求其他價值,包括戀愛、婚姻,所有追求只會令人失望。

問題在於,即使基督徒將耶穌放在生命的中心,不代表同時排擠走其他價值,有很多東西依然值得追求,甚至為聖經讚許及鼓勵,例如努力工作,追求卓越,照顧家庭,愛你的丈夫/妻子。這些事與「以耶穌為中心」並行不悖,只要不取代耶穌的位置進而成為偶像,聖經從沒有禁止。耶穌與其他事物,大多數情況下不是非此即彼,不是找到耶穌填滿心中的洞,就等於可以全然放棄婚姻、事業及家庭。

誠然,書中並沒有完全排擠婚姻,也未必是作者原意,可是在本地女性信徒間有一種說法,叫「同耶穌拍拖」,因為與耶穌拍拖好得無比,所以毋須與人發展感情。結果,教會中弟兄的情敵,竟然是耶穌!(不少教會的教導嚴格禁止做第三者,弟兄展開追求前,是否要姊妹先與耶穌分手呢?)

若然與耶穌談戀愛好得無比,只有耶穌才能滿足人對關係的追求,「惟有在基督裡才得以完全」。撇除耶穌一腳踏不知幾多船的問題,相信不單止單身女性信徒,而是全部信徒都不需要拍拖結婚生兒育女,因為耶穌已填滿人心中的洞,你還可以拿甚麼倒入去?(當然男性信徒如何與耶穌拍拖而非同性戀呢,又是一大難題。)

妳究竟在等甚麼

之前已經略略寫過,教會內對等待的教導,特別對女性信徒,是有一個隱藏的前提:等待最終的結果是婚姻,所有人都會結婚,假設了上帝已經為每一個人預備了一個信仰相同的伴侶。

第十章〈耐心的女人〉P.180

要耐心等候。也許你正給神時間預備,不是為你,而是為你的愛侶。即使你的未來伴侶已專注於神,也要讓天父完成他的工作。單身時就吸收正解的觀念,可避免在婚後產生不必要的壓力和困難。

書中幾乎所有例子,均是描寫女性信徒以信心等候,在獨身是好好栽培自己的靈命,熱心事奉,最終等候到上帝所預備的,就是一名天造地設的伴侶,而非一份獨身恩賜。

第十章〈耐心的女人〉P.172

神以特別的方式對這兩位愿意等候他的單身女人展現他的信實,無論她們結婚與否。衪讓她們的白馬王子相繼在幾周之內出現。當珍妮絲和琳達在籌畫婚禮及參與對方的婚禮時,她們對神的信實感到非常欣喜。無論是結婚或單身,她們都能見證神的信實,因為她們把未來交給神,并等候衪的最佳時機。

那樣的等候容易嗎?當然不易。那樣的等候值得嗎?在結婚多年并擁有六個小孩之後,這兩個朋友大聲回答說:「讚美神!是的,這樣的等候是值得的!」

單身朋友們,務要勇敢。你在等候的階段并不孤單;即使在面臨情感的煎熬及掙扎時,你也不是孤單的。許多敬虔的女人等候而且勝胜了,但也有許多女人失去盼望而妥協。要耐心等候并贏得天父為你籌畫的未來。它是天父為你精心設計的,而且會顯現在你的心裡,值得你耐心去挖掘。

同樣寫過,教會男少女多加上一軛論,在香港最少有兩三萬在適婚年齡的女信徒,最終是不會找到伴侶,甚至連戀愛的機會也欠奉。教會再不斷教導這種「真愛值得等待」、「上帝會為你預備好天造地設的另一半」,無疑是叫人守株待兔,實際形同欺騙。

假如珍妮絲和琳達一直等到七老八十,依然等不到自己的白馬王子來到(正如本港很多獨身女性信徒的處境),直到死去,她們仍然覺得這種等待是值得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