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戀愛迷思(七) 獨身陰謀

對於上帝早已預備加上一軛論,聰明的讀者,應該早就察覺到一個眾所週知的問題:教會內男少女多,而且比例懸殊。

做一個簡單的推算。

根據政府資料,25-44歲人口為220萬,佔整體人口(724萬)約三成*。全港基督徒數目約為五十五萬,依照香港人口推算的話,傳統的適婚年齡層(25-44)約為十六萬五千人。撇除少數有獨身恩賜的信徒,教會適婚男女的比例大約係4:6至3:7左右,以最接近的六四比例,即使所有所有男性信徒都成家立室的話,只有六萬六千弟兄可以供應,而姊妹人數為九萬九千,當中的差額為三萬三千,這已經是最完美的情況。

(通常寫到呢到,就無有D耶教盲毛走出黎駁我:「唔係丫,我教會團契男仔多過女仔喎。」我決定慳返啖氣唔回應。)

在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大前提下,要解決這個差額,達成「上帝早已預備天造地設的信徒另一半」,我想得出只有以下幾個可能:
  1. 恢復一夫多妻制。
  2. 短時間內有三萬三千名,年齡介乎25-44歲的未婚男士信主。
  3. 短時間內有三萬三千名,年齡介乎25-44歲的未婚女性信徒放棄信仰。
  4. 鼓勵年輕姊妹積極考慮年長喪偶的鰥夫,成為別人續弦。
  5. 在鄰近男多女少的經濟強國輸入男性信徒。
  6. 被恩賜。
粗略估計的數字,雖未必能完全準確反映實況,卻可以提供一個梗概,在本地教會的人口結構底下,原則上要求所有信徒「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香港最少有幾萬名在適婚年齡的女性信徒,在教會一貫教導中,無可能找到終身伴侶。本地教會經常攻擊天主教神父及修女要守貞不能結婚是違反人性,所以經常出問題,我們又真的好很多?整個香港的神父及修女加起來,也不到一千人,好歹他們都是自願為上帝守獨身,同時有修會支持,新教信徒要面對被逼獨身的問題,是天主教二三十倍以 上。

在最新一期的教會普查,全港華語堂會總共有1287間,三萬三千名單身適婚年齡但單身姊妹平均分配的話,每間教會有25.64位。這是說,全港每一間教會內,足以成立一個小組或團契,以牧養她們。可是,教會現況如何?有多少教會有專門負責支援單身人士的牧者、小組或團契,有多少活動有照顧他們的需要,還仍然是漫山遍海的親子活動,只適合婚後人士參與。

有時候,令人不得不從陰謀論的角度去想,教會根本不想去解決,甚至刻意製造為數眾多的單身人士。因為信徒結婚,特別在生兒育女後,生活重心由教會,轉入自己的家庭之中,會有很長時間的不活躍期。一群單身人士,無論時間上財政上均較充裕,可以長時間委身,支撐教會各類事工。

希望我錯。


*資料來源:香港便覽:人口
**  資料來源:香港教區教務統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