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當異見變成異端


以下此段是反話,敬請留意。

教會的異端問題,早在一世紀教會出現是便出現,最著名當然是諾斯底派,其餘如亞流主義、馬吉安主義、孟他努主義、聶斯脫里派等,即使未知其詳,亦熟知其名。

正統與異端的鬥法,二千年來沒有止息過,但末後的世代邪惡,魔鬼會在最後爭扎的階段瘋狂出擊,引誘信徒離開真道,而且行事更隱密,更難察覺防備。傳統上教會以各大信經為原則去分辦異端,不過異端同樣懂得進步,現代的異端的基本信仰,已經變得和傳統教會所宣信沒有分別。為防止異端滲透教會,我們必需有新的對應方法,在傳統信經之外去分別異端。

現代異端的信仰偏差如下:

同情同性戀者
支持同性戀爭取權益,最少不積極反對
反對教會斥巨資擴堂
批評傳道人的講道沉悶或錯誤解經
經常漠視社會上各種在上掌權者,不願順服
挑戰教內的屬靈權威,認為教牧及長執的權力過大
對教會人數增長感到懷疑,沒有一同感恩
批評教會只顧傳福音領人上天堂,忽略社會公義
喜歡使用電子聖經
認為家庭價值不限於核心家庭,即二人結婚並孕育下一代

以下段落是正話

觀察到一個奇怪的現像,那些批評教會建制的人,雖然他們嚴辭厲聲,或者如我揶揄諷刺,抽水抽到盡,一般而言,不會說對方的信仰有偏差,說成是異端,只會說過份保守、親建制,宗教右派,頂多加句法利賽人而矣,再過份少少,一句「耶撚」。雖然我很不滿部份建制信徒,如陳X波、梁X芬的表現,但我自問沒有能力,亦不該化身異端審裁所,指他們的信仰是異端。某程度上,批評一方反而頗尊重合一的教導,願意承認教會建制的權威,不會質疑對方的信仰,大家還是教會一家,否則不是叫「耶撚」,而是「撚人」。

可是恰恰相反,教內建制的支持者,遇到批評時,很多情況,二話不說,便會直接指控對方是異端,會絆人倒信心軟弱的弟兄,他們不會反駁那些所謂「控訴」,很多時也不會提供任何證據,便認定批評者所講的一切,均是謊言和歪理,再打句圓場說「堅持真理會招到撒旦攻擊」,不必事事回應。不單止我,好幾位信仰百川的同道,因為批評某些教會現象,過去曾比人說成異端,甚至整個信仰百川,也有人說是異端媒體。

甚麼才是異端呢?比較通俗的定義,是信仰出現偏差,特別是不符合信經的要求,例如著名異端耶和華見證人,其教義中否認三位一體的信仰,認為耶穌是被造的,不是與父神同出。若果只是意見上的不同,或信仰實踐上有分歧,但大家的基本信仰保持與各大信經一致話,會不會構成異端呢?相信未致於。

結果出現一個很吊詭的現像,教內建制一方經常聲言要合一和諧,不要彼此批評攻訐,與其抱怨,應花更多時間去溝通和建立。但他們頗常用的做法,往往又是率先違反教會合一的教導,將意見不同的人,輕易地指控為異端。

「我太不滿意你的意見和表達方式,而我能夠肯定自己是相信正統基督教,由於我不會有這種想法和做法,你和我很不同,所以你不可能和我有一樣的信仰,那麼一定信錯了才會這樣,即使你能背出信經亦宣告相信當中內容,但我肯定你是異端。為免教會內軟弱的弟兄被人絆倒,我不能讓他們接觸這樣的不良資訊,不能和你溝通,要將你遠遠的隔離開去,以免讓你有機可乘。」

2 則留言:

  1. 馬斯特, 你好!

    其實我不是想回應你此文章, 只是不知有何途徑聯絡你, 故在此留言。

    這兩天在信仰百川看到你兩篇回應他人的文章, 箇中分享到你在教會多年的經歷,我與幾位弟兄姊妹也有同感。忽然有個念頭,不知會否有機會與你認識一下?沒有什麼意思,不是想八卦你的堂會,只是與一位 "同路人" (感覺上, 又或起碼年齡上,應該是吧!) 吹下水。

    坦白說,我其實對這個念頭都覺奇怪,不過,提出了又無損失既。如有興趣,可電郵聯絡 s957057@hotmail.com

    Have a nice weekend!

    MY Leung

    回覆刪除
  2. (唔知點解無法在《佈佳音》一文回覆)

    多次看到你分享話返其他堂會/別人勸你轉會……
    還有別的一些分享,與一個我認識的人有些相似,而且……

    恕我冒昧一問:請問你的母會是哪一間? 有無返過新街市對面嗰間‘大教會’? (如果覺得太過…… 可以不用回答,請不要介意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