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道可道,非常道


 
陳到的崇拜筆記引起了一點茶杯裡的風波,就在其文刊出不久,時代論壇發表蔡少琪牧師的文章,題為《重建「有脊骨的釋經講道」》,若比較兩文,可見蔡少琪牧師對崇拜講道的要求,比起陳到高出許多許多,不知道有沒有人希望聽到蔡少琪牧師完美示範。Any肥,我不是來幫陳到辯護或拉蔡牧師下水,轉入直路,直接講崇拜講道。


好幾年前已經為意到崇拜講道水準下跌,或許是從前道行未夠,即使嫌悶,沒有遇過傳道人在講道時解錯經,但近年有好幾次,即使以平信徒的身份,也聽得出傳道人在台上東拉西扯,有很多與聖經無關的枝節,甚至會錯誤理解經文而作出結論。起初以為是敝教會的獨有問題,多得Howtin頻道,讓我發現此問題原來在香港教會相當普遍,有不少聽眾打電話上去抱怨。去年思道平台請過張祥志及Howtindog舉辦講座《教會無道?!反思我們如何對待聖經》,當時基本是座無虛設,反映不少人深有同感。

近年聽過的講道,不少內容如下:講者起首時先引一段聖經,然後是兩三個心靈雞湯式的寓道故事,加上個人經歷,時事新聞,偶然加插幾個爛gag引起哄堂大笑,到結尾再讀一次經文,然後以普遍真理作總結,即是多讀經、多祈禱、多靈修、多廣傳福音、多奉獻支持擴堂之類,聽眾無法理解經文與內容及總結之間的關係,更遑論聽道後行道。

不過,每當有人嘗試去指出或評論傳道人講道水準出問題時,大家的回應又非常一致:

「與其批評,不如建立。」
「你不可以評論神的用人。」
「惟有用愛心說誠實話。」
「你淨係識批評,咁你又做過D乜。」
 「你覺得講道有問題係因為你同神關係唔好。」
「你有無私底下同傳道人講。」
「你有諗過讀神學。」
「或者其他有人得著呢。」
「或者講道唔係佢恩賜,大家要包容一下。」

當然,少不免有「教會只不過」。

有一次頗深印象,是一位外來講員,當時正值四川大地震之後。當會眾讀完經文之後,講員就開始侃侃而談四川大地震種種,說得賺人熱淚,感人肺腑,席間不少人飲泣流涕。如果這一篇是中央領導人災後演說,我覺得相當成功,但以主日崇拜講道而言,則風馬牛不相及矣。

敝堂會有一位女傳道人,每一次講道,所舉的例子總離不開她的家庭,不是講她的子女,便是講她和丈夫的相處,每一次講道幾乎等同她的家事報告。有一次我特別深刻。當日講道經文是詩篇1:1-6節,約六十分鐘,她用了相當部份時間,去講她和兒子的一段經歷。她是個忠心待主的傳道人,對教會工作很上心,經常加班,下班後又約見會友,晚一晚才回家,稍作梳洗便要睡覺。結果,由於缺乏管教,兒子中二業開始出問題,成績下跌。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強逼兒子在八時半睡覺,半夜四時起床,一起靈修讀經禱告後,在上學前約有兩到三小時的親子時間,督促一下兒子的學業。在兒子上學後,她又補眠一下,才回教會工作。半年之後兒子的成績果然拾級而上,她就大大讚美主。講道的結論是,你要為上帝犧牲,作義人要付代價,請參加教會的培育課程。

經過這次我特別留意她的講道,久而久之,漸漸發現她不是特別喜歡講家事,而是她的生活只有教會和家庭,除了返工放工外,缺乏其他生活體驗,非不為也,實不能也。固然,舉賢不避親,若果例子附合聖經教導,與經文相輔相承,大可加以利用,由身出發。但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加入經文穿鑿附會,在講台上約化成普遍的教導,實在非常不理想。

當然,最惡劣的一次,是某位傳道人,講一個相當冷僻的題目。好奇心害死貓,我忍不住即時用手機查一查相關的資料,赫然發現,原來整篇講道,均是抄自一個信仰網站,連站的圖片亦照搬不誤!

關於講道的問題,尤其難理解「講道唔係呢位傳道人恩賜」這種講法。

過去,我會很簡單將傳道人分成兩類,一種是教導型,有強的教導恩賜,對聖經滾瓜爛熟,講道查經手到拿來,造就很多人,但通常個性比較嚴肅,與信徒有一定距離,大家敬而遠之;另一種是關顧型,肯花時間和大家打成一片,隨傳隨到,亦師亦友。能兩者兼備,在教會鳳毛麟角。近年我發覺越來越多是第三類型,即是兩者兼無,聖經知識、相關教導不甚了了,私下與會友的關係,又搞得一塌糊塗,齟齬頻生。

在信仰上,上帝呼召人全職事奉,不會讓人承擔超過所能受,必然有恩典伴隨,縱有危難也安然渡過,這是上帝的應許,也是教會的共同信念。即係,上帝呼召得你,上帝唔會玩人,掉你落一個無法勝的任置。

從社會上講,在崗位上安排工作給你,又豈可對上司說,這不是我的恩賜/興趣/強項,所以你不能寄望我做得好,同事及客戶要多多體諒包容,但人工月月照出。相信大家身為打工仔,或多或少接受過一些自己不擅長,或是完全陌生,甚至是討厭的工作,堪稱豬頭骨,大家是怎樣處理的呢?要麼索性辭工另謀高就,要麼努力提昇自己,向有經驗的同事請教,私底下找資料學習,一邊做一邊學,令自己可以有相應能力去承擔,最低限度要滿足到公司及客戶的要求。

打個比喻,你怕血,但又想做外科醫生,一是你剋服怕血的問題,一是你轉個志向不做醫生,去做工程師,一樣可以出人頭地,侍主侍人。你總不能夠進入醫學院後對院長說:「我怕血,我不學做手術了,就算學了也不會做得好。」或者畢業後對家屬說:「做手術不是我的恩賜,在手術枱上醫死你的親人時,請你包容體諒一下。」你做得醫生,最低程度下要符合相關專業的要求。

全職傳道人面對的,不僅慬是一份工作,同是一份使命。傳道人蒙召去讀神學時,乃是第一天便知道他日要站上台講道,我不要求完美的講道,不要求篇篇講道精彩絕倫,感人肺腑,賺人熱淚,但期望傳道人表現合符他的職業最低要求,不算是過份吧。

甚麼才是好的講道呢,的確有機會人言人殊,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若以蔡少琪牧師的要求,恐怕香港教會的傳道人有九十九巴仙不能達到,但某程度又會自有公論,並反映在崇拜出席人數上。即使有辦法禁止所有信徒,去評論傳道人講道,信徒又會甘心順服?結果是用腳投票。今時今日,信徒揀講員返崇拜的情況非常普遍,以敝教會而言,不同講員的出席人數相差可達100%,一堂只有百五人,另一堂可以塞滿禮堂坐夠三百幾人仲未夠位要加櫈,有些人甚至是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在好幾間教會的崇拜不斷轉來轉去,專追捧名牧的講道,這是不是我們樂見的呢?

教會經常要求信徒尊重崇拜,不可隨意缺席,不可坦胸露臂,不可遲到早退,不可精神不振,不可隨意接電,不可交頭接耳,不可使用電子產品。對於崇拜之中,尤其是福音派相當重視的講道,傳道人更應該勇猛精進,努力充實自己,傳揚真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