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田野考察-團契篇

秉承陳到田野考察的精神,雖然我離開了團契一段時間,上星期刻意回一回團契聚會。

至於我為何離開了團契,詳情請參考:我愛教會,教會愛我?

離開了一段時間,回去後,發覺當年大多數的朋友因種種原因離開了,約有七八成是我不認為的新面孔。當日團契的題目是環保議題,在領詩後,負責人便播了一段youtube影片,內容是創世紀的第一章,講創世的故事,然後引用創世紀一章26節:「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來重申人類有管理大地的責任。

之後,負責人又再播另一段片,內容是講人類如何摧殘大自然。


播完片負責人小結一下。
最後,負責人又再播另一段片,不過此段片的重點,不全是環保議題,而是美國消費文化背後的問題。



之後是討論時間,「對於環保的議題,你身處香港有甚麼可以做的呢?」大約有十五分鐘的討論時間,然後大家略略報告一下,週會主要的內容便結束了。

以下是我的評論。

首先,我是極其欣賞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願意付出心機時間,去設計週會內容,使用現成資料是一個多快好省的策略,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亦相當緊拙,要面面俱圓、深入淺出難度極高。然而我處身整個週會之中,很明顯察覺一個問題,便是三段片段,內容過多,三段片段主題不同,團友接收不來,無法消化下,很容易魂遊象外,加上討論問題空泛,指引不足,到討論時脫離所提供的內容,拉七雜八地敷衍過去。例如,最後一段片段是針對消費主義,但大家討論後提出的建議是「沖涼快D慳水」、「開少D冷氣」、「唔好浪費食物」、「唔好用咁多即棄餐具」,等等放諸四海不變的大道理,這些是他們回來前已經知道。團契一小時的週會內容,無法提供新的資訊,或對現有觀念作出反思、更新。而進深一層,他們說得出這些改善辦法,離開教會後,會不會在生活中實踐呢?恐怕不會。那麼,這一小時的內容,最終達成了甚麼目的呢?就是完成了一小時的內容。

我少少的建議是,內容宜小且精,不要太貪心,負責人要消化好內容再引導討論,嘗試推動生活上或心態上實質的轉變。

額外講一個技術小問題,三段片我都發現有跳格的問題,播放時窒下窒下,據我所知,教會的電腦應有足夠能力播放全高清片段,似乎還有其他技術問題沒有解決。所以我另一個建議,週會負責人事前應該走一次整個流程,試行各種設備,因為大部份教會未必很重視技術方面,除非教會規模很大,有足夠實力開一個影音技術部門,否則很多時由熱心的會友義務承擔,幹事也未必幫得了手。而教會通常對這些設備用,沒有甚麼升級的觀念,抱住未壞就不換的想法,不會主動升級或維護,不少播出投影片的機器是運行winXP的骨灰級筆電,或者網絡非常不穩定,要播片需要很長的buffering time。如果週會內容真的涉及播youtube或聲音或影片等等,事前務必測試所有機器,確保運作暢順,必要時由youtube下載下來。

到最後,我講講傳道人的問題。

由於我很久沒有回去,結果一坐下,即得到傳道人的「關心」,她整個週會坐在我傍不斷噓寒問暖,雖然我好幾次明示暗示Please leave me alone,但她全無反應,對我投入團契構成很大干擾。我離開團契恐怕有兩三年,期間連一個電話、一個whatapp也沒有收過,一聲慰問也沒有。這種關心讓我覺得只是職業所需,感覺很虛偽,可不可以死撚開讓我安靜地感受一下團契的氣氛呢?

在分組討論時間,由於我不太認識大家,所以不打算入組,結果情況演變成: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我只係返黎坐坐,又唔係咁熟,我唔分組喇。」
「你入組啦!」
「分組時間完咗喇!」

本來,我的確有一點想重拾自己的團契生活,但遇到這種情況,下星期恐怕我不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