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當佳音變成嘈音

看了Sunny Leung的文章《報佳音,犯眾憎》後,第一時間想,究竟報佳音是何時出現,再成為教會的傳統,變成平安夜不可或缺的節目呢?

相信很多信徒會第一時間引用路加福音第二章中,天使向野地的牧羊人報訊,作為報佳音活動的根據。先不論,現時報佳音的活動,專揀大街大巷人流最多的地方唱聖詩,而非向野地受人忽略的牧羊人報訊,看倌可留意,四福音中,耶穌有沒有吩咐過門徒,要每年在他生日前夕,到處遊行唱歌?(提示:沒有)

在四福音中,耶穌有沒有吩咐過門徒,要記念他的生日?(提示:沒有)

在新約中,有沒有記載過耶穌的誕辰?(提示:沒有)

使徒行傳當中,初代的信徒有沒有慶祝耶穌的生日?(提示:沒有)

新約中,有沒有出現過任何類似報佳音的活動?(提示:沒有)

關於聖誕節,因為資訊流通,近年已經很多信徒知道,聖誕節本身並非耶穌的生日,而是吸納了異教的節日。在公元二世紀時,阿歷山大的革利免曾經批評過埃及的神學家對耶穌的生日過份好奇,意味當時主流的教會並不慶祝耶穌生日,亦沒有興趣追查。至於12月25號,究竟是慶祝無敵太陽神(Sol Invictus)的節日,還是密特拉(Mitras)的生日,似乎未有公論。

話說遠了,說回報佳音的問題。在未去做資料搜查前,做了一些簡單的推論。


  1. 初代教會,沒有慶祝聖誕,所以不會有報佳音。
  2. 成為國教,確立聖誕節之後,可能會有相關的活動
  3. 到基督教橫掃歐洲之後,人沒有不信的權利,在每個人均是信徒的情況下,籍報佳音來接觸未信群體,根本沒有需要。
  4. 所以報佳音起碼要在國確立政教分離原則後,社會上有一定的未信者才會出現。
  5. 在古代缺乏夜間照明的情況下,大部份人只會根據日照時間作息,很少有夜生活。
  6. 即使有本事剋服照明問題,街上沒有行人,報佳音的隊伍恐怕也是面對一片死寂。
  7. 加上在歐洲寒冷天氣下晚黑外出相當危險。

所以我估計,現代的報佳音,最少在照明方法有大改善,大家開始有夜生活後才會出現。

當我嘗試去搜集資料時,發覺相關資料少得可憐,找到兩筆資料來自Time及BBC,均指出現代報佳音的做法出現時間相當短,僅僅有百多年歷史。


Time
Christmas caroling as we know it dates back to the 19th Century and not much further

BBC
The Christmas carol service was invented in Truro in 1880 by a chap called Edward WhiteBenson. 

之後,再找到這篇Blog文《平生第一次報佳》當中引述《Shopping演化》,說報佳音是資主義影響下,商人發覺詩班能吸引人出來消費,後才大行其道。

這是我近年經常發現問題的地方,教會有不少做法,上溯找不到一個穩妥的聖經根據;中,找不到一個明確可追尋的傳統;下,年復年堅持去做果效甚微,為做而做,甚至惹人反感。

而今年除了Sunny Leung被投訴嘈音之外,大埔谷當夜十一時又有人出了一個投訴。


當年年少報佳音時,印象中有好幾次是清唱,頂多有人帶一兩支結他。但隨住時代進步,大家的裝備越見精良,電子琴、結他、木鼓、非洲鼓、擴音器、藍芽喇叭,應有儘有。教會規模大的話,一口氣出四五十人亦非少見。

同區之中,教會間鮮會互相聯絡,互補不足,結果出現的情況,一如大埔谷投訴一樣,在一個旺區內,同一時間出現四五隊教會詩班,人聲鼎沸,十一時過後仍喊破喉嚨,不斷嘶叫「耶穌愛你」,報佳音變成報嘈音。

每一次寫文章前都提醒自己,不要「批評容易,建設困難」。我實實在在有一些建議可以提供:

1.我見不少地區之中,均有類似教會網絡一類的組織,例如大埔區有大埔區基督教教牧同工會,籍以集合力量合辦一些大型活動。在聖誕節前,大家可否商量一下,做一些整合功夫,預先安排路線,避同一時間,有過多間教會在同一地方報佳音,造成競爭情緒。

2.經過今次經驗,我相信來年事前要告誡參與者,報佳音不是開P,要控制情緒及聲量,因為這正是教會的見證。

3.請停止向樓上大叫「耶穌愛你」,聽到的人相信覺得滋擾多於祝福。

4.留心器材運用,注意音量。

5.限時結束。

最後想講一句,教會做好多事情,過去幾十年是沒有人挑戰過,或者大家會以包容的方式去處理,認為信教多是好人。而教會亦幾十年如一日不斷重覆,事貴因循,何必改作。有時候,並非教會變差了,而是社會大眾看待教會的目光轉變了,很多事以往無問題,不代表大家今天依然覺得無問題。近年教會的公共形象下跌,市民的確對教會特別挑剔,作為基督徒對外的見證要更加少心,好多時要多走一里路。

9 則留言:

  1. 咁清楚大埔教會情況,你返大埔的教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次看到你分享話返其他堂會/別人勸你轉會.. 還有別的一些分享,與一個我認識的人有些相似,而且……

      恕我冒昧一問:請問你的母會是哪一間? 有無返過新街市對面嗰間‘大教會’? (如果覺得太過…… 可以不用回答,請不要介意就是了…)

      刪除
  2. 多次看到你分享話返其他堂會/別人勸你轉會.. 還有別的一些分享,與一個我認識的人有些相似,而且……

    恕我冒昧一問:請問你的母會是哪一間? 有無返過新街市對面嗰間‘大教會’? (如果覺得太過…… 可以不用回答,請不要介意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