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貞潔的快感(四) 耶教經典題之信與不信


係本書入面,作者提到最後一個男人,我覺得已經係最正常一個。

//我們的關係從一個朋友家中舉行的燒烤開始,我和湯姆立即打得火熱。他三十二歲,比我小一年;擁有金頭髮、藍頭睛的他,看起來整潔,穿著燙貼整齊而溫文爾雅的襯衣和卡奇褲,十分「長春籐」(Ivy League)味道。在正常的情況下,我會追求未成熟的類型,然而我卻對他的紳士風度和有禮------不像我慣常交往的音樂人和作家。他也十分具幽默感,對廣泛的話題都瞭如指掌------從希臘哲學、美國歷史,到英國的科幻電影-------使我覺與他一起是不會沉悶的。//p.214

//終於,我們在當晚一起去看電影。從湯姆以騎士式的風度主動替我拿著爆谷的那一刻,我便知道我對這段美好時光是十拿九穩了。之後我們到了一間舒適的咖啡室,並談到我們的信仰體系。由於湯姆主修哲學,所以對這種事情討論得十分起勁。

我告訴他我數年前的信仰經歷,如何使我從一個不可知論的猶太人,成了一個相信聖經的基督徒。他告訴我他是一熱誠的無神論者------並且想吻我。

在沒有作出較佳判斷的情況下,我吻了他。我的感覺良好-----但卻不是煙火璀璨那種。那應該足以對我發出警示;因一個男人的吻不帶刺激性的話,他可能不是合適的人,或吻他的時間是過早了。// p.214

所以話人帥真好,人醜性騷亂。

類似的模式係一再出現,作者專門選擇靚仔、聰明、才華出眾的人,而且發展速度極快,幾乎係同一日行街睇戲宵夜直落上床第二朝食埋早餐先返屋企。而且判斷準則亦十分奇怪,就憑他為你拿過爆谷,以及一個吻?!而她過去還是從一個吻去判斷對方是否適合自己?這就完美解釋了作者始終遇人不淑,成為仆街磁石的原因。

//雖然缺少了火花,我也沒有使自己停下來,因為我不相信自己。每次經驗火花,我都會被傷害。假如我可以享受和湯姆作伴而沒有暈頭轉向,可能最後真的會成事也說不定。另外,我討厭承認的一件事,就是能夠欣賞湯姆的外表卻沒有如痴如醉,這給了我一種操控感------內置式的情感保護層。
我所感受的已足以使我上釣。這樣帥、聰明、有趣的男人,也有可能想我當他的女朋友。// p.215

大家有無為意,到呢一刻為止,所有發生時事,全是作者的內心小劇場,並無其他客觀證據或者邏輯可言。而且此段更加證明了我之前所言,作者是透過操控男性達至滿足,而且對揀男人的品味十分差。

而到呢一刻還未到高潮。

//雖然我還沒有開始追求貞潔,但是我知道自己己有夠多的多情密友和一夜情了。在一吻之後,我坦白向湯姆承認,我接吻不再為了胡混;我追求的是一段關係。// p.215

Well~~Well~~Well~~

大家猜猜男人會怎樣回答:

A:咁對唔住,我本身諗係黎呃蝦條,咁你介唔介意比我屌。

B:我當然是認真啦,我諗住同你長遠發展結婚生仔白頭到老架。

是否需五十五十大家,還是要打電話問朋友。

//他說,他也沒興趣鬼混,那不是我的本性。他說的時候是挺認真的,雖然我心裡某處知道自己是世上最易受騙的女人,但我仍然相信他。//P.215

這就應驗經上記著說:「做仆街磁石,其實係自己揀。」

最後,作者跟比爾的感情,只維持了五個月。因為身為無神論者的比爾,始終無法接受作者的信仰而改信基督教。

作者係書中花了三頁有多的篇幅,講了一個十分奇葩的麵團比喻,因為太長我不全數引出來,只引最一段。

//那麵團就是神的恩典,或者說,很多的恩典。祂每天都給我們每個人獨特的恩典:「祂的憐憫……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2-23)。烘焙的動作代表我所做的事------我用所得的恩賜所做的事。我可以選擇是否和如發展和分享那些恩典。

湯姆從自己的麵團製餅乾,就是在沒有信的基礎下作事------因為若他有信心的話,他會有從信心而來的恩典,而不用企圖為自己製造甚麼。

湯姆所作的事情,足以在這世界立足,可是卻沒有與信心混和,因為他拒絕向神交出主權,他寧願從零開始憑自己製造一切(縱使那肯定是次等的,無法和由信心生出來的東西調和),也不肯讓神藉著他工作。//P.221-222

如果湯姆是一個基督徒,因種種而失去信心,輕忽信仰,停止聚會,這番說話也許有一點道理。

可是,

湯姆由頭到尾是一個無神論者!

湯姆由頭到尾是一個無神論者!

湯姆由頭到尾是一個無神論者!

作者竟然用自己的信仰,嘗試去規範判斷一個無神論者,並貶低自己男朋友的價值。自以為是的情況,已經去到法利賽人式的自義;因為我信神,因為我守貞,因為我有恩典,所以高你一等,你這不信的人是次等。

而且她口中的恩典觀還是錯的,因為係有所謂普遍恩典,無論信與不信,一樣可以享受到神的恩典。你得到耶穌基督的救贖,從來無表示過你可以高人一級,看不起人。

作者究竟信了那個耶穌,那一個版本的基督教?

所以湯姆係呢個情況下,便爆發了。

//湯姆由於感到十分無助,他做了一些極可惡的事。他向他電郵通訊錄上的每個人發了一封信,把分手的事告訴他們,並且徵詢他們的意見,看看怎樣可以使我留在他的身邊。由於他的工作涵蓋了新聞界、政界和公關,他的通訊錄內包括了三百人之多。//

係湯姆的角度,他讓作者無端端戲弄感情長達五個月(還不可以有性行為),一早知他係無神論者和他一齊,又因為他不信神而要分手。


「你同我一齊嘅時侯已經係咁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