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思道平台講座:教會無道?!


作為一位平信徒,近年最令我為意的一件事是,教會講道的水準出現插水式下跌,而且還沒有看見盡頭,一山還比一山低。儘管以往我也聽很多沉悶的講道,至少仍知道對方在講解聖經。如今,有許多的崇拜講道,只是在開始時叫大家讀一次經文,然後就大談自己的家事,插幾段時事,加幾個冷笑話,幾個寓道故事,就完成整篇講道,內容沒有解經,沒有釋經,沒有應用。

而當作為平信徒嘗試去反映問題時,往往會遇到幾個標準答案:
  1. 傳道人是在講台時是上帝的代表,無論講道有幾爛都好,或多或少會有聖經帶領,作為信徒要謙卑,細心聆聽,尋找當中的亮光,不要心懷驕傲,批評神的用人。(這一點張祥志在講座中用申命記18:20反駁,表明不是每一個上台的人必然代表神。)
  2. 你不中聽,或許有人喜歡。 
  3. 不可隨意批評神的用人,即使有意見要直接向當時人反映,不可以私下評論。
令到作為信徒,除了實際用腳投票之外,揀講員,甚至離開教會,根本沒有太多可以幫忙的地方。

兩位講者花了不少篇幅去講及當中的原因,包括howtindog一開始講的「四不一沒有」:
  1. 不可停止十一奉獻
  2. 不可搞同性戀
  3. 不斷叫人返教會
  4. 不可反對在上掌權者
  5. 沒有婚前性行為
這些重重覆覆在教會講壇上強調的事情,不單止與一般信徒的生活經驗不符,更加並非聖經為所著重,信徒自然無法得到牧養,在星期日的早上呵欠連連。

及後張祥志老師講到,背後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傳道人自己的生活體驗很貧乏。他舉到一個例子,某傳道人在講台上引用的例子,每一次都是探病,彷彿他的人生中只有到探病。生活體驗與一般信徒相差很遠,內容自自然然離地。

張祥志老師及後繼續到,背後更深入的原因,是教會根本不注重聖經,不少傳道人本身對聖經也是門外漢,沒有花時間在研經之上,講道自然乏善可陳。因為教會裡面,因應發展,更需要吸納一些行政型、事工型的傳道人,舉辦各項的活動,以期以最短時間吸引最多人來到。但,鑽研聖經卻是不受歡迎的死功夫,即使傳道人有志經營,礙於教會的發展觀,也難以得到適合的空間。

對張祥志的講法有很深感受,因為在過去教會中往往有兩種不同的傳道人,第一種是教導型,善於講道、查經。第二種是關顧型,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能夠兩者兼備的鳳毛麟角。而現在卻出現第三種傳道人,既不擅講道查經,與會友關係又搞一塌糊塗。

作為平信徒,我想知的是,在這困境之中,我們可以做甚麼去扭轉局面呢?不過兩名講者都坦言無得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