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無道可談

星期日,與一個離開教會已久的朋友見面。繁忙都市中,在一間寧靜的咖啡室,沒有特定的內容,無所不談,東拉西扯地過了一個下午。

也許,對我而言,這就是團契,這就是聚會。

沒有領詩,沒有報告,沒有內容,也沒有分組時間,離開時也沒有祈禱「保守大家散去的腳步」。(其實這算是甚麼的中文呢?香港治安很差嗎?回家很危險嗎?)但彼此卻能真誠地交流對信仰的看法,訴說近年在教會的迷惘,分享生活的點滴。

我們沒有刻意互相代禱,但能真正彼此關心;沒有使用宗教術語,但談的是信仰;沒有特定內容,但不是言不及義地吹水;也許大家都沒有出路,但卻遇上願意聆聽的人。

這正是我近年在信仰上最深的疑惑:為甚麼在教會的場境中,與人真誠地談信仰那麼困難,面對的,是很多用宗教術語包裝起來的廢話。在團契的分組時間中,大家只會講三件事:呻工作上的辛苦,深入一點會觸及到家庭,然後就是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我不是說,這些都不重要,但所有人都只關心這些時,難道沒有其他事值得我們留意嗎。

曾經花了好幾年時間,嘗試將一些信仰話題帶入小組之中,家國大事一早知道不行,集中在本地的基督教消息,也讓我「喜出望外」。例如近年鬧得熱哄哄的同運爭議,若有人能夠覆述明光社講法已經不錯,更加多是「好煩呀,大家唔好嘈啦」,最緊要和諧。

當日時代論壇K小姐的事件發生後,在團契的小組分享,發現大部份人不知道有此事,在場的傳道人甚至明示暗示「上網唔好太認真」,以為是未經證實的流言。

到最後,只談教會內部的事情,例如團契的方向,教會應否擴堂等,發覺大家依然是興趣缺缺。

教會現況不止是無道可聽,更加是無道可談。

4 則留言:

  1. 呻工作上的辛苦,深入一點會觸及到家庭,然後就是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 唔好話會眾,同工之間都係講呢啲

    回覆刪除
  2. "呻工作上的辛苦,深入一點會觸及到家庭,然後就是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
    全中!試過講多少少自己生活上的掙扎,立即被說那是你自己的事,要自己思考如何解決。
    甚至發覺其實很多教友都不知時事的,新聞也會看,但都是看電視上的,甚少上網,上facebook或看不同網站,因為那是浪費時間和不要看太多屬世的事云云,結果很多事非信徒所說的他們都接不上,沒有話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近年我發現一個很吊詭的現象,跟非信徒朋友講信仰的機會,遠太於教會內,真的。那些人生終極的問題,很多非信徒都有自己的想法,並非願意與你分享,不少人非常有智慧。

      刪除
    2. 基督徒最好保持自己的圈子闊 d ...唔好淨係同基督徒玩 ...

      see more, learn more .. and the best is sometimes outside "our circl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