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也談時代論壇換社長


本來一直想寫寫關於時代論壇的文章,但以免文人相輕,一直按下。趁時代論壇換社長,還找來文筆及外型同樣出眾,有飲者之稱任志強,不妨寫寫近年對時代論壇的觀感。

不單止時代論壇,受到互聯網新媒體衝擊,大部份傳統紙媒被打得七零八落,轉型乏力,本地經營了近二十年的太陽報也停刊。不少傳統報人,只視互聯網為一個新一點的電視、收音機或報紙雜誌,以為開一個facebook或twitter或微博戶口,搞個網站,將內容放上去就是互聯網新媒體,不懂得,甚至是不屑去經營。

現在誰還會買報紙呢?改革擁抱互聯網,率先得罪老一輩顧客,而互聯網一代早已習慣免費內容,誰會付費?未見其利先見其害,連僅餘的收入也保不住。不改革呢,也遲早慢慢陰乾。

時代論壇作為一份基督教教報,市場非常細,先天不足,經營手法似乎也走不出傳統紙媒沒落的軌跡:既想踏足互聯網分一杯羮,但又缺乏人手及經驗,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

諸君可到一到時代論壇的youtube戶口看一看,所有錄制片段雜亂無章,只是順上載次序擺放,最簡單將頻道分類及播放清單也沒有做,連簡介也沒有,完全缺乏管理。不少影片,click rate是低於一百,例如「聲音社評」及「每週精選」不過是將文字版由真人再讀一次,究竟意義何在呢?想達到甚麼目的?誰會有這種需求呢?

時代論壇的youtube戶口,雜亂無章

說人手資源不足,管理一條youtube channel究竟要多費神?Howtindog channel幾乎仕何一條片,點擊率都高過時壇整個月。

我向來一股考古癮,定時定候就會到時代論壇的時代廣場考古,時代廣場記載了由2004年到今天的各方投稿,可以從側面觀察到近十幾年來基督教的輿論風向。不過,太約到2010左右,時代廣場的討論氣氛開始式微,明顯是受到互聯網社交媒體的興起,到現在,幾乎只有那位橄欖君在回應。

時代廣場的問題顯而易見。只容許訂戶留言,令到討論區並非一個真正公開的場所,投稿需要受到編輯審批,投稿者若非訂戶也無法回應自己的文章,在面對更方便易用的社交媒體,落於下風。雖然有簡單的規矩,但長年下來,不見得有人認真執行,導致不少internet troll寄生其中,破壞討論氣氛,劣幣驅逐良幣。方才提到的橄欖,當然是時代論壇中最惡名昭彰的一位,不覺得有任何正常的網上論壇,會如此長期地容忍此人的行徑,而不予警告或直接封鎖帳號。事實上,見過此君在其他基督教的FB群組中,屢勸不聽,被人封鎖處理。

所以,一旦有更好使好用的社交媒禮,良禽擇木而棲乃人之常情。近年已經見到不少基督徒,索性自己開FB群組,如陳韋安的「神學是粉紅色的秋」、「高銘謙的釋經世界」,兩者LIKE數及討論氣氛,均比時代論壇好。時代論壇幾乎完全失去所謂交流平台的角色,雖然文章質素依然出眾,但現今只成為文章發佈處,大部份只會copy link去不同的群體當中討論。

「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太9:17

時代論壇或許是那隻舊皮袋,雖然近年很積極延攬新一代的寫手,例如陳韋安、庫斯克等,但時代論壇的招牌,對新一代而言還是非常老餅,並非一兩個寫手可以扭轉。與其將新酒倒入舊皮囊,不如索性砍倒重練,另外建立另一個品牌重新經營,可能比起改革老舊的組織還好。我認為時代論壇的實體版可以保留,而網上的論壇、FB及youtube,應另成立部門,甚至新公司處理。

2 則留言:

  1. 「方才提到的棷欖,當然是時代論壇中最惡名昭彰的一位,不覺得有任何正常的網上論壇,會如此長期地容忍此人的行徑,而不予警告或直接封鎖帳號。事實上,見過此君在其他基督教的FB群組中,屢勸不聽,被人封鎖處理。」

    此君來來去去三幅被,堪稱人肉影印機,仇同仇得簡直中了邪而成了仇同強迫症。

    不過他自稱「橄欖」,並非「棷欖」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