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無知?明知!

看畢余創豪先生的《追求真理的教會:在口頭上》,除了文中所舉的教會反智例子,順手拈來,還有一大堆:

潛意識廣告 (Subliminal Advertising)
聖經密碼
新世元運動是撒旦的計劃
條碼(Barcode)是啟示錄所講「獸的印記」
將流行曲倒轉來播會聽到反基督信息
歐盟是啟示錄七頭十角獸
達爾文臨終前信主,並後悔創立進化論
愛因斯坦係基督徒
爆炸只會製造混亂,所以大爆炸理論是錯的
進化論違反熱力學第二定理
人製衛星發現方舟
天主教拜聖母及聖人,違反十誡,所以是異端
聖經某個譯本,已經被無神論者/撒旦教徒修改
任何在世界有影響力的人都是敵基督,包括歷任美國總統及教宗,Bill GateSteve Jobs
同性戀會做造成人類滅絕
人和恐龍在同一時期生活
溫家寶信主

近日還可以加一樣:Pokemon Go(以及任何曾經流行過的東西)是撒旦的詭計。

當中不少,是直接出自傳道人的口,在講壇上教導給眾人,或著書立說流傳於世。恕不花時間一一澄清。

Howtindog早幾日的youtube講到講壇淪為content fram的道理一樣,就是,為甚麼教會入面,有很多講法,一早證實係錯,或至少非常可疑無法證實,屬於都市傳奇(Urban legend)之類,但傳道人和信徒卻樂此不疲,當成真事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我覺得問題有兩方面,第一,上一代的傳道人對互聯網生態認識不足,在缺乏查證下,誤信網上的不實資料。曾經見過一位傳道人,在講道時引用一幅PS過的相,當成真事來講,我完全接受到他有可能被誤導。



第二,信徒及教牧並非無知,而是明知,明知有懷疑,甚至明知是假的情況下,照傳不誤。因為聖經上有句相當好用的金句:「無論是假意還是真心,基督都被傳開了。」所以不理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管真理假理,叫人信福音返教會做齊十一奉獻就是大道理。我夠知達爾文無後悔創立進化論,我夠知愛因斯坦並非基督徒,我夠知隻方舟係假,不過講完你會動搖而信主的話,兩害權其輕,拯救靈魂緊要。

心態非常矛盾,因為不少信徒堅持聖經無誤,聖經中所有描寫均屬歷史事件,不接受文學釋經,不接受方舟及洪水的故事有神話背境,不接受創世紀內容與近東神話雷同,擔心聖經任何一部份被證實並非真實歷史事件,整個基督教信仰便崩潰,真理只能用真相承載。但在實際的日常生活中,卻又「靈巧像蛇」,不介意引用錯誤資料,甚至講大話引人信主。

以前資訊不發達,傳道人及信徒學識亦未必豐富,仲情有可願,但今時今日,新一代傳道人和信徒,好多都係大學畢業,甚至擁有碩士、博士的學歷。以上問題要查證,亦不需去到學者級數,只要肯花少少時間,就可以得到答案。

如果以上的情況稱得上反智的話,更糟的是,教會內當有人提出正確答案時,指正錯誤,意圖掃盲的話,就會被人投訴「絆倒人」。即係,有人係教會入面相信錯誤資料十幾二十年,甚至當初因而信主,你一下篤爆,會造成信心危機,一個意外對方不信離開教會,你就絆倒人了,衰過將人沉屍海底,既然咁大罪,大家都係收聲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