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我為何要寫 (一) FES的網絡寫作論壇後記



承蒙錯愛,獲邀到FES的網絡寫作論壇,題目為「點解寫?點樣寫?寫完又點?」大致將當晚發言重新整理一下。


講寫,首先要講講我的閱讀生涯。余幼家貧,沒有甚麼娛樂,加上返下午班,早上的時候,除了看教育電視,沒有甚麼東西好看,所以,自少養成閱報習慣。那年頭每份報紙均有學生版,加上專欄百花齊放,有非常多高質素文章,仍記得有追看過馬家輝的專欄。

到中一,圖書館搬遷到屋企附近,擴充並翻新,開始了我漫長的閱讀生涯。當時一張圖書證可以借三本書,兩星期還,我通常一星期便看完,一年下來,約莫可以看過百本書,亦相信因為這一段鍛練,不自覺得練到速讀的本事。(好了,好了,當年主要看散文和小說,速讀夠用是了。)

讀得多,自自然然想寫,正如一個人有食有痾一樣。尤其當年專欄作家還是一個非常令人艷羡的職業,大致等於現在的youtuber、blogger、KOL,寫得好的在社會上會有一定影響力。所以一直有一個作家夢,好很想成為專欄作家,不過當年還沒有互聯網,也沒有Xanga之類的網上日誌,要發表自己的東西除投稿之外沒有他法。想當年還(自以為)是一個文青,所以開始寫日記,幾乎每天都可以寫幾百字,而一寫,就寫了十幾年。那時,還不知道有甚麼一萬小時定律,不過,或多或少地,鍛練到一下。

到互聯網出現後,嘗試過不同的方法發表自己的文章,早年直接經電郵傳給團契小組的成員,曾經開過blog,風花雪月,做不成作家,做過互聯網作家過過癮也好,不過沒有人看就是了。

直到近幾年,才集中寫信仰話題,背後有一個遠因,大約在十年前,已察覺一個現象,教會及基督徒在社會上的風評逐漸轉差,在網上的討論區,只要有人開post談論基督徒的不是,定當一呼百應。由信教的是好人,到比人稱呼為耶撚,頗懷疑這與當年林瑞麟擔任政制事務局局長有關當中部份問題的確是無理取鬧,但不少亦的確是教會及基督徒的問題。例如最經典莫過於,原來很多非基督徒在農曆新年期間,收過只有金句卡的利是,不但沒有感到受祝福,反而覺得基督徒孤寒計較,而基督徒毫不自覺,年復一年地做。

當時,嘗試將這個現象帶回團契中討論,拉近世界與教會之間的距離,而團友並傳道人的回應,不是「上網唔好咁認真」,就是「世界就不愛真理,不愛教會,黑暗討厭光明」,最緊要是「多傳福音,多祈禱,多讀經,多靈修」。經過好幾年的嘗試,最終還是沒有辦法將社會議題帶入教會討論,幾經轉變,由社會議題,到基督教議題,再到本身的教會及團契發展,均難以在教會展開討論及信仰反省,不禁問,為甚麼教會本應為信仰的場所,卻很難與別人談論信仰。

直到去到一個轉捩點,是時代論壇K小姐事件。

知悉後情緒非常相當低落,在團契小組分享,赫然發覺,以為在教會界已經鬧大了的事情,小組內無人得知。略略將前事交待,分享完自己的感受後,在座的傳道人出來打圓場,說了震驚全球二十億基督徒的一番話:「教會只不過係由人組成,人有罪,所以教會亦不完美。」

無名火起,直燒到今日。

之前認為教會縱然不完美,但也應該有改善向上的壓力,套句屬靈用語,是「成聖」及「心意更新而變化」,而非「教會只不過」,所以需要很多信徒一同努力,更新教會,回應時代,但倒頭來發覺,教會的實然並非如此,教會似乎從來都是社會上最保守及討厭變革的團體,沒有之一。再在教會如此深耕細作致力更新,不單止得罪人多,還慢慢地,不著痕跡地受到排擠。若我還想保住自己的教會生活,必須適時地學乖一下。


所以到最後,慢慢淡出教會,轉而網上經營,最初不外放文在自己Facebook發洩一下,因為文風及態度,在教會朋友中鬧過不少風波。最後免得麻煩,索性開blog,將文章與教會群體適當區隔,所以才有本blog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