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Pokemon Go 的未來

「The Last of us 」近年被評為擁有上佳劇情的電子遊戲
作為時下一個廢中(唉,已經唔係廢青喇),有近廿幾年的打機生涯,想從另一角度講講 Pokemon Go 對世界的影響。

Pokemon Go一出,震撼了教會界,說實話,看了那麼多的評論,大致上真的不出陳到那篇《邪靈、沉迷、吸人以外的基督教Pokemon Go想像》的講法:「一班人用屬靈八股勸人不要被吸引,更甚者以『撒旦陰謀』來威嚇;另一班人希望借熱潮吸引人來教會。


明顯,大部份教牧貴人事忙,少打電子遊戲,不太理解Pokemon Go為遊戲界,以致世界帶來的變化。仍然以為Pokemon Go只不過是新一點的電子遊戲,所以他們進路也如三十幾年前電子遊戲出現的情況相約,也就是一句「凡事都可行,但不一定有益處」,「勤有功,戲無益」娛樂一下沒有所謂,但不要上癮影響日常生活,熱潮終會過去,一切歸於平淡。但教會內相信有很多人不知道,近年已經開始有人討論,電子遊戲是否應視為一種藝術,或止少是一種文學類型,事實上不少遊戲的劇本,不比一般小說及電影遜色。出色的電子遊戲,亦多次改篇成電影及小說。

近年遊戲界的製作費及收益雖然累破紀錄,但遊戲的內容及類型,卻缺乏新意,甚至有倒退現象,很多遊戲只是年復一年地改少少就推出市場(e.g. COD、Winning eleven),不少玩家已經無法找回當初打機的震撼及感動。所以近年不少廠商,砸大錢搞VR(虛擬實景)嘗試殺出血路,但到今天還沒有任何實績可言。而今次Pokemon Go所用的AR (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實際也並非新鮮事,早在PS2年代的Eye Toy已經有。

Pokemon Go 的突破,並非在於遊戲本身,即使日後加入對戰亦然,玩法恐怕還沒有超越當年Gameboy,而是在於開展了一個新的遊戲模式,令到虛擬與現實可以結合。Pokemon Go 到現時的玩法仍是非常粗糙,但新的遊戲模式卻是潛力無限,熱潮縱然會過去,但這種玩法,相信可以影響未來一二十年的遊戲界,甚至日後社會的發展。

可以大膽預測,這種新遊戲模式的玩法,最終會與現實無縫結合,RPG的地圖再不是電子遊戲機內的場境,而是現實世界。這種結合,更是商機所在。你隻比卡超比人打到無HP,到時不止要買虛寶加血,而是可以走入七十一,買兩排電芯,再經由類似apple pay的付款系統,就可以為遊戲角色補血。你的角色強度(Strength)不足?沒問題,去健身室報兩個課程,即時可以升幾點。速度(speed)不足,最新款的Nike波鞋幫到你。最新出品的孖人牌廚刀套裝,ATT+99。某種稀有道具,更加要到某個商場打怪才會掉落。

繼續FF一下,日後教會像眾多RPG一樣,可以提供復活、解詛咒的服務;出席崇拜,可以提高玩家Holy的屬性;成為神官或聖騎士之類的職業,其中一個條件是受浸。

虛擬的遊戲與現實合一,現實世界甚至淪為遊戲的一部份,這才是教會日後要面對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