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我未有小朋友我唔明系列(八) 之 到底邊個唔包容

教會只是社會的縮影,社會風氣,無可避免地影響到教會。早於十年前葉松茂博士已經指出,「我訪問了二百家香港的華人教會,差不多每家都有夫婦事工,婚前輔導是必然的,夫婦團契及小組,更是普遍。但我認為夫婦事工已經成為華人教會的沉重包袱,亦是導致核心價值失衡的主要元凶。因為「夫婦」成為了教會的主要核心會友,對所謂『教會當局』有接近無限的索求,牧養、輔導、親子等,而且更批評多多,但夫婦又愈來愈不願意委身彼此服侍、不願意服侍教會,更遑論實踐大使命,在前線傳福音了。」


近年社會批評港媽、港孩、怪獸家長之聲,不絕於耳,教會亦無法獨善其身,而且問題似乎越演越烈。身為父母不單止對教會,亦對社會其他人要求無盡的體諒,無底線的包容,只要有人不滿足他們的要求,即批評為無愛心不懂體諒。為人父母完全不為意,在他們的親子世界之外,還是有一個真實世界,這個真實世界中,還有很多不同的人有不同需要。當體諒變成必須,違者動輒受到道德審判,那叫「老奉」。

我無意一竹篙打一船人,身邊也有正常的父母,但類似的例子還是俯拾皆是。







特別關於嬰兒車上巴士的問題,近年更加是爭拗不斷,屢次見報。


我明白到香港的交通工具及街道情況,的確不太方便使用嬰兒車的父母,更加不會說有本事就去坐的士之類的風涼話,空間有限惟有大家互相體諒。重點是「互相」,父母究竟憑甚麼覺得自己可以不遵守規矩,視巴士上的輪椅位為嬰兒車停泊區,還理直氣壯,甚至出手傷人?父母覺得自己照顧小朋友好偉大之餘,正如此文《合情合理的包容》所講,香港要依賴公共交通工具的打工仔,有邊幾個唔係捱到五癆七傷?他們辛勤工作,也可能是為了賺錢養家,你敢話自己一定比他們偉大?就因為你手上多一架BB車?再者BB車真係用黎載BB?眼見不少「BB」已經四五歲識行識走,家長依然用BB車。


你即管上babykingdom看看,便知所言非虛。究竟去到有幾喪心病狂,先會將BB車與輪椅使用者相提並論,要求一視同仁,上巴士時要摺輪椅。

典型的魚蛋論
「我唔係要你比多粒魚蛋我,我係要你係佢果串到夾走一粒!」「我唔係要我架BB車上到巴士,我係要架輪椅一樣要摺埋先上到車!」

社會輿論上,或者互有攻守,正如我前文所述,教會內往往變本加厲,比外界更不如。因為教會的主流價值係六個一(一生一世、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同生養眾多。即使你認輸敗走亦不可能,必須全力支持主流價值,甘之如飴。正如我豪言放棄出席會友大會,在信仰百川依然有人留言表達不滿。順帶一提,敝教會並不需要親身出席投票,可以放低授權票,所以父母即使不出席也一樣可以投票,不出席對他們的投票權絲毫無損。只不過我不太認同「只投票不出席」的做法,所以才堅持出席會友大會。

上篇文章中,整個會友大會過程中我並無發作,無鬧過人,無干涉小孩嬉戲奔跑,死忍爛忍,只係心裡不滿,原來已冒犯到其他人,「心懷怨望,論罪當殊」,寫成文章批評更加係十惡不赦。
小朋友實際上滋擾到人,其他人只是心裡不滿宣之於口,連這樣亦無法接受,其實到底邊個唔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