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基督徒特別的討論技巧(二)

教會無誤論

教會普查的結果出台後,引起了對離教現象的討論,不少信徒踴躍討論,但當中部份回應,卻令我有以下感覺。

(請幻想以湖南或山東口音普通話唸出)

「一 少撮別有用心的自由派及離教者,藉着撒旦勢力,利用網絡的匿名性、流動性,在網絡上持續地、系統地、惡意地散播不盡不實的言論,粗暴干預教會內攻,意圖顛覆上帝藉耶穌基督寶血所建立的教會,阻礙福音在二十一世紀偉大復興,這種見不得光的陰謀詭計,是絕對不會取得成功。信徒們,要與不信派劃清界線,做好思想 準備,要有不怕犧性的精神,為實現基督教二十一世紀偉大復興的福音夢,共同奮鬥。」

跟據香港教會普 查的結果,指出信徒在大專至初職出現流失,應該是客觀及真實。部份信徒卻認為是「討論等於鼓吹」。當有人撰文,甚至只是單單覆述現象時,他們誤以為是批評、攻擊教會,鼓勵基督徒出走,但又甚少會對準文章內容回應,有時只是簡單回應一句「不可停止聚會」,或者擺出一副態度「你咁叻,咪自己開間教會睇下 點」。他們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是教會是不會犯罪的,無論以任何原因離開教會,或單單只是討論教會問題,批評教會政策,均是個人生命出了問題所引起。面 對信徒離開,很少,甚至不願意去反省教會,準確點說是所屬堂會出了甚麼問題。

這種教會無誤論,有時會演變成為牧師無誤論,認為帶領教會的牧者不會犯錯。我曾經聽過一位姊妹覺得所屬堂會的牧者「沒有罪」,而沒有罪的意思,不是說牧師犯罪後肯認清自己的罪,而是像耶穌基督一樣不會犯罪。

教會三段式論證

基督徒回應問題時,幾乎有一套公式,影響力幾乎可以媲美亞里斯多德的三段論證(引用自〈身為基督徒必需要懂的三句話〉,是為:
  1. 「唔係個個好似你咁諗。」
  2. 「咁你有乜建議。」
  3. 「我地要對神有信心。」
這三句話,幾乎可以回應一切在教會內發生的問題,例如拿近期城浸十億擴堂的事來說,假如你反對此事的話;

「嘩,教會駛咁多錢去擴堂!有無搞錯!」
唔係個個好似你咁諗。
「咁樣會影響教會公眾影像架嘛。」
咁你有乜建議。
「拎去做社會服好過啦。」
我地要對神有信心。


這種幾句說話,好像與你正在討論,實際上並無回應過你提出的任何問題。一如《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講呢啲?」》一文所講,是一種暗黑修辭學,是溝通的終結,是信任的阻塞,是誠實的隱瞞——在一個看似屬靈的氣氛裡。

本文同時刊載於信仰百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