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教會路茫茫




自2014年教會普查數據顥示年輕人出走教會,加上雨傘運動之後儼成趨勢,過去一段時間,本港基督教團體舉辦過不少講座及研討會,當中的意見,真多少落實到堂會之中,嘗試去勉留年輕人,增加對年青一輩的吸引力。更常聽到的聲音,就如時代論壇這篇《為甚麼說教會失掉一整代年輕人?》或是最新一期2016四月建道通訊梁家麟院長所講到的經歷一樣:

認識不少教會,即或沒有顯著的集體跳槽情況,還是有年輕一代流失的嚴重問題。教我困惑的是,部分教會的牧者和信徒領袖,對問題表現出超乎尋常的鎮靜,既不着急,亦不覺得要處理。一位教會執事的兩個女兒都轉到別的教會去,原因是她們不喜歡原來教會的崇拜模式;執事的回應是:「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這是沒辦法的。」一臉坦然。我在敬佩他開明開放之餘,問他教會有沒有考慮更改崇拜的形式,或增設一堂另類模式,好適應年輕一代;他瞪着眼反問我:「不喜歡的人便請他離去好了,為甚麼要改變?」他在我心中的開朗形象頓然消失於無形。

我不是說崇拜的形式是年輕人去與留的唯一或最關鍵的元素,年輕一代流失的問題是多元而複雜的,不能輕率論斷。但是,宣告寧願讓年輕一代離去,也不尋求轉變,這還是令我吃驚的。傳統真的是比人還重要嗎?安息日不是為人而設的嗎?

教會牧者及長執未掌握年輕人出走的原因,卻率先怪責他們,指責是離開的人不負責任、靈性低落、不愛主,聲言教會不單止由年輕人組成,同樣有不同的群體,為何要事事遷就年輕人,教會沒有問題,亦不需要轉變。安息日為人而設,卻是為他們一群堅守律法、敬虔渡日的人而設,而非離開的年輕人。

但與此同時,教會的領導層不斷埋怨沒有人肯承擔事奉,來來去去同一批人,做到耗盡(burn out)。信徒中不乏有理想有能力的年青人,他們對教會的現況不滿意,願意投身去改變,不過於教會中苦無機會一展身手,漸漸地流去社會上其他組織,實踐自己理想和信仰。部份甚至寧願自己走出去,出錢出力搞NGO,也不想留在教會事奉。這班年青人不是不願意為神作工,只是不大願意為教會作工,他們認為自己是認真實踐信仰,場境是否在教會中毫不重要。

這班年青人熱心,有看法,多發聲,容易被其他人覺得不順服、不聽話、不合信徒體統,重要事奉由不到他們擔當,可能連帶組帶查經都未必得,以免比機會他們「絆倒人」,最多只是幫手搬枱搬凳等庶務工作。有時候,即使認同教會的大方向,對當中細節有意見,隨時會被認為是「不順服屬靈權柄」。例如支持教會擴堂,只是不支持又搞步行籌款,意見傳到出去就變成反對擴堂、破壞擴堂。而不順服的印象一旦係教會領袖心目中形成,極難扭轉,甚至以「教會係罪人組成嘅群體,無法滿足所有人」為理由,勸人不妨轉教會。

偏偏,在香港今時今日的政治氣氛下,好多牧者對社會時事的觸覺,還要比這班後生弱,即管試試問傳道人,黃毓民現時屬於那個政黨,看看幾多人答得到;他們知不知誰是陳雲,誰是陳雲海呢。初生之犢不畏虎,傳道人牧者肯紆尊降貴找他們,他們是否願意替你辦事也難以說得準。

教會面對世界急速轉變,部份領袖意識到要變,追上時代,也想用這批年青人為教會注入新氣像,但同時好怕他們一旦掌握實權會出事,得失保守會友,破壞合一,就算肯破格提攜,也諸多制肘,事事要跟教會傳統去做,事事要由傳道人審批,令到他們無法一展所長。教會並不需要一班有想法的人,而係要一群忠實執行領袖政策同命令的AO(政務主任)。年青一輩幾番誤上賊船,好快明白教會無意重用,並非真心要作出改變,只不過做個樣子以免落人口實。領袖機關算盡維護教會合一,做法偏偏變相排擠一班有心事奉,但意見不同的年青人,實則破壞合一,分裂教會。

到最後,為了安全,為了穩定,為了和諧,為了權威不受挑戰,為了兼顧沉默大多數的想法,教會領袖會揀選的那班人,是最聽話、最乖仔乖女、最圓滑、最無棱角、最不願意也最沒能力去改變,卻期待他們帶領教會改革。結果很多事情,明明好多人覺得不妥,明明好多人不滿意,問題明明曠持日久,甚麼小組、甚麼委員會、執事會、長老會換了幾屆人,會議開過無數次,花了十年八年,依然毫無寸進,大家不斷重覆做同一件事,然後期待一個不同的結果。教會放一班不適合的人去做,後果當然是江郎才盡,又回到去無人事奉的光境。

然而,年輕人出走只是問題的徵兆,而非問題本身,過去已經有太多討論,不再覆述。年輕人處世較理想化,敏感於教會言行種種落差,加上包袱較少,比較容易放下出走。對教會不滿的問題一早就燒到上四十歲以上中生代之中,他們見證過教會八九十年代急速發展的輝煌時期,覺得今非昔比,以往說自己信教,傍人也敬重三分,普遍覺得你是好人一個,而非如今一句「耶X」應對。只不過他們人生大部份時間在教會渡過,朋友圈子大多是基督徒,或者上次擴堂時已奉獻了好幾十萬,要他們離開教會,需要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考慮。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等待,有能力也樂意幫手改善。可是,如果教會領袖依然沒法回應,一味認為批評教會的人是自己出問題,無法帶領教會革新,這班人到最後會磨光耐性,或許最終不會消失離開,卻會變成殭屍信徒,再不熱心於教會種種。

教會流失年青信徒已經成為趨勢,暫時未見任何有效方法止血,經過近年的觀察與體會,覺得本港許多堂會,要自我改革迎上時代轉變,是不可能的事,最終難以避免被時代無情淘汰。特別在近年高樓價下,不少教會迎難而上,領受「異象」而巨額擴堂。背後有一個沒有說出的樂觀願望,是假設信徒人數可以在未來一段長時間不斷增長,帶動奉獻去應付發展。甚少有人認真考慮到,除年輕人出走外,嬰兒潮出生的老一輩將屆退休年齡,奉獻一旦萎縮,若碰上經濟不境,樓價下跌,教會物業成為負資產,幾重夾擊之下,部份堂會要關門大吉,恐怕不是危言聳聽。

1 則留言:

  1. 你叫牧者和執事會點做?他們無解決方法,又驚改變。加入的年青執事又叫他初加入唔好提咁多意見。會友提出關心社會及教會內貧窮問題成了麻煩製造者,第一時間嘲弄 whistleblower, 進入敵我層面。最終發現會友有貧窮問題又出來認明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