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教會與領展


 誠然,心底中沒那麼反對擴堂,假如負擔得起,能夠擁有更大更美更豪華的地方,乃人之常情。然而,這也似乎是問題所在,付得起等於有道理,有錢便可以任性,只要有實力有資金,認為其他人,甚至是其他堂會的信徒,也不能置喙,真的符合聖經的教會觀嗎?若然是真,我上次寫的iphone 7傳福大法,其他人亦不能批評甚麼,而當中十一點回應,更加是在教會中與其他人談擴堂時經常聽到。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講到近年香港,特別是大型堂會的發展,主要不是源自福音廣傳,而是因為規模大,可以提供更好更多及更細緻的服務,吸引了其他小型堂會的信徒過檔。當我們控訴領展霸權,趕絕小商鋪,扼殺社會的多元性時,要求多光顧小商戶,本地的大型堂會,卻又無聲無色地走上弱肉強食森林法則的發展模式。

堂會發展完全不自覺地運用了資本主義「宗教自由市場」的發展觀,無可避免地要講求效率、規模、品牌建立,追求低投資高回報,流動資金越多越好,買得起地方就是成功,擁有自己物業便安穩。與坊間的「中環價值」、「獅子山精神」無大分別,並且自動過戶成上帝的祝福保守,默默接受了成功神學的一套思路,並奉勸人Don’t argue with success。最後必然會出現某本地大型堂會的做法,刻意調整自己的傳教策略,專攻band 1學校,以圖招攬未來的精英,而放棄「窮區」、「差校」,追求更大的潛在回報。

一間教會忠於所託,兢兢業業,自自然然會吸引人,人多就自自然然需要更大地方,但當教會發展到一個地步,不其然會進入一種迷思之內:「我們人多了,要更大地方,有更大地方後,引到更多人,假如我們有一個更大的地方,豈不是會有更多人來信耶穌?」將福音廣傳與地方的因果關係倒轉了,結果教會極力追求購買更大更美的建築物,視之為傳福音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 

但,我從沒有聽過一個見證,說是因為看見教會建築物美侖美煥夠大夠靚,然後決志信耶穌的。

1 則留言:

  1. 「我從沒有聽過一個見證,說是因為看見教會建築物美侖美煥夠大夠靚,然後決志信耶穌的。」
    多年前內地教會已經有咁樣既風氣...
    D教堂一間比一間起得高、大、宏偉...
    人地起咁高, 我要高過佢兩呎...
    間間都可以坐幾千人.
    結果起完, 人走晒...
    好可惜既係, 學子華話齋,
    「歷史係冇任何教育意義」
    我地絕對係重覆犯錯既動物...
    今時今日, 心態一樣, 行動依舊, 香港都行呢條路...

    p.s.弟兄,拜讀你既文章,
    好多編都一路睇一路流淚...
    我心痛自己教會既所作所為,
    但又苦苦無力改變.
    唔想他日聽到主對我地講:
    『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求主可憐我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