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甚麼時候該辭職,教會傳道人不會告訴你的事實





(標題黨出沒)

不敢說我的工作生涯很豐富,不過,一般打工仔在職場上可以遇到的事情,除了得到老闆賞識年年升職加人工,或介紹個女比我識之外,大約都試過了;試過遇到變態中女上司(仲要係基督徒);試過裸辭;試過凍薪;試過失業;試過比人栽員,試過收警告信,試過試用期後,覺得不適合自己主動走人。我的職業生涯沒有好像教會內的見證故事,因為信主「精神左,又靚仔左,讀書又叻左,自信心都返曬黎」,而是跌跌撞撞,行幾步,褪幾步,平平淡淡捱世界。

初職的時候,一談到工作不愉快,被無良老闆欺壓,想要辭職走人時,教會傳道人幾乎反射式引用幾段聖經: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2:18)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以弗所書6:5-7)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西3:22)

不禁又再呻一次,教會經常說今天的信徒已不像法利賽人,死守經文字面意思,而是經過解經釋經,截取當中真理,靈活採用精義。但實情,除了我們不用再守安息日之外,其他情況還是很喜歡直接應用經文的字面意思,否則誰會認為二千年前羅馬社會奴隸制下的工作論理,今天依然管用,叫你無條件順服上司。那時奴隸沒有人身自由,反抗主人是要面對死刑。

簡而言之,教會內的普遍教導,是無論遇上甚麼不合理的情況,務要啞忍,不要發怨言,發揮基督精神感染他人,不能辭職,要像服事主一樣,你能夠辭職不服事主嗎。以致現今教會內,除非發現公司經營不法,或者你蒙召作傳道人,一般很少會談到甚麼情況下可以考慮辭職。

結果,對缺乏社會經驗的初職信徒,從教會而來的建議,與坊間一些人力資源機構所提供的大同小異,不見得比較好好,甚至是更差。遇到無良老闆,除了忍耐,或會叫你為對方祈禱,甚至向他傳福音,祈求他可以改善對你的態度。又例如,在教會中,聽過一個講法:「如果你份份工都有問題,就係你有問題,要認真反省。」但在香港的人力市場中,接連遇幾份西工,你覺得是難事?背後邏輯後簡單,如果你遇到一份絕世好工,當然不會輕易辭工,離職他投,原來的工作必然有些難以忍受的地方,所以市場上某一部份的職位,是上一手頂唔順而出現的,你申請了,到你頂唔順。

現在回想起來,叫人啼笑皆非。

對於辭職,我沒有甚麼好建議,因為處境性太強,甚至覺得辭工轉行有甚麼太不了,要錯趁年輕,錯了還有時間回頭。總好過十年幾過去,磨得上中層後才發覺入錯行,到時一身責任,又不容易轉工,更惶論轉行,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勉為其難捱下去。

有時候固然是忍耐到底終必得救,有時候是忍耐到底終得個桔。有時固然係意氣用事,動不動就辭職,看不出自己問題所在。有時候卻又相反,看不到自己能力和價值,不幸遇上無良上司搾壓,不懂得保護自己,信心受到打擊。有時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新工遇伯樂,有時候是辭工無著落,長期失業。

唯一的建議是,找幾位社會經驗比自己好的人談一談,聽聽不同的意見,再作決定亦未遲。



2 則留言:

  1. 辭職轉工,處境性太強,確實難一概而論,看來轉教會亦如是,最重要還是看自己想要什麼吧。

    回覆刪除
  2. 個人覺得,教會的建議也未必是錯,之所以覺得沒有幫助,因為大家都是罪人,都不是神,有時就是領受那來自神的最簡單的道理。
    個人認為常常禱告依然是很重要的事,換幾份工並不是錯本身,不尋求神的帶領才是錯。那種叫人忍耐到底的建議,同時是叫人先認識神,交托給神,完全的倚靠神與完全的忍耐是配合工作的,沒有對神的信靠的忍耐當然是不足取的,也不是信仰所教導的原則。
    所以結果是,信靠神的基督徒,在外表現來看,有的人換工作了,有的人一直做下去,因為重點不在於在外表現,而在於心中所倚靠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