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如何證明一個人沒有聽到上帝的聲音?


所謂上帝的聲音,不單難以證實,同時間也難以否證。你如何證實上帝有同司長說話呢,同時間,你也很難否證,上帝從來沒有對司長說話,叫她出來選特首。所以,如果有一點疑中留情的話,身為基督徒不應該混淆「我不喜歡她參選特首」,與「她在妄稱神的名」,我知道這難度很高,但有助我們彌清事實,再進一步去改變教會風貎。


現時教會內所論所謂上帝的呼召/旨意/聲音,並不像摩西、舊約眾先知、耶穌或保羅一樣,直接聽到上帝的聲音和命令,而是由很多不同的因素交織而成。典型例如內心的平安、祈禱確認、聖經經文的佐證、靈修時獲得的啟示、閱讀相關屬靈書籍、信徒間的互相引證、行事上的順利、與普遍真理吻合、特殊的異像及召命、徵詢屬露長輩,求特殊事件引證等等。

如果林鄭司長在決定參選特首之前,有經過長時間的祈禱確認,內心有平安,在靈修中得到默示,又讀過很多屬靈書,視梁振英突然不連任為引證(這事的確超乎尋常,事前沒有人能預計到,可能有人認為這是神的引證),身邊的信徒朋友,以致屬靈前輩均支持她參選,參選特首又無違反一貫聖經真理,一般人又如何反證,說她在妄稱神的名?我們為甚麼有十足把握,神不會興起一個人來做特首呢?而這也似乎正正是問題所在,所謂上帝的旨意,難以證實及否證,容易讓別有用心之人利用。

譬如,我一直很難理解為甚麼很多堂會將擴堂/購堂計劃,說成異像。一間堂會要發展,需要更大地方,若果財政能力可以負擔得起的話,衡量得失後決定擴展,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合理的做法,或者好像某牧師認為,傳統智慧認為任何時間上車,長遠而言樓價均會升值,有買貴無買錯,教會不應該擔心樓價過高。那麼,這位牧師決定購堂,見到的是神的異像,還是物業長遠的升值能力,還是兩者是一樣,神的心意叫教會買下的物業升值。

這種事事求問上帝心意的心態,一部份源自教會內錯誤的上帝觀。部份信徒想像中,上帝在我的人生中已經預設好一條路,包括升學時讀甚麼科,報那一間大學,做甚麼工作,遇上怎樣的終身伴侶,何時結婚生仔,買不買樓,去不去短宣,是否獻身做傳道人等等。種種人生的重大決定,甚至各樣微少決定,上帝已經有一個標準答案。基督徒的人生好像參加旅行社出國旅行一樣,所有行程已經事先安排好,作為信徒的責任是在每個點與點之間,準時上車,依從既定的行程走下去。

結果又真又活的上帝,變成一個宿命論的神,而且充滿忿怒。只要我們錯過了其中一班車,沒有準確地踏上預先準備好的路徑,或者想臨時改變行程,雖然未致於皇天擊殺,但我們卻悖逆了上帝,放棄了上帝所預備給我們最好的選項,自此我的生命便不被祝福,是次選的,不被神所喜悅,甚至上帝會出手阻撓,破壞你憑自由意志下作出的選擇,讓你回頭是岸。上帝明明希望你做一個清潔工人,他卻用心讀書考進醫學院,即使他日成為傑出的醫生,因為沒有選上上帝最好預備,生活還是會空虛失落,若有所失,惟有回到上帝的旨意當中,才會充滿喜樂,過得充實。

另一部份,是教會內長期濫用所謂求問上帝的心意,要求信徒在人生重要的決定上先要求問神,求引證。結果你求到也好,求不到也好,基於群眾壓力,你還是會說有求過,並且確認了,然後平平安安的踏上。求問神的做法,有時不單止沒有令到信徒真誠地面對自己,反而助長了虛偽。

好,我們說林鄭司長在「妄稱神的名」,但身為基督徒/天主教徒,假如她走出來參選,明言沒有祈禱等候,全因為香港政治環境轉變,以及個人理性分析,當中或者有一些中央官員的支持,絕不受信仰左右。大家覺得現在罵她妄稱神名的人,又會放過她嗎?

我想大家真正意思的是,根據林鄭司長過去的作風,她不適合當特首,而毋須陷入無止境的神學辯論--如何確定神的旨意--當中。

1 則留言:

  1. 馬斯特你好,我是《立場新聞》編輯 Kenny,讀到這篇文章,覺得甚有意思,有助我們更清楚認識信仰,以及是次問題的焦點。未知可否把文章轉載至我們網站?如有疑問,可電郵詳談。(我的 email 是:kennyleung@thestandnews.com)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