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安息年假



安息年假的規矩,究竟是誰定的呢?

有些教會會守安息年,讓教牧同工工作滿六年之後,放一段長時間的休假,短則幾星期,長則達整整一年。

舊約有好幾次提過安息年,大部份教會均以此為據。

「六年你要種地,收藏地的出產,只是第七年要讓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田野的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出埃及記23章10-11節

「但在第七年,地要有完全安息的安息,就是向著上主的安息;你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莊稼遺落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剪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一年,地要有完全的安息。地在安息年出產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僱工、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利未記25章1-7節

「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出產,吃甚麼呢?我必在第六年命令我的福臨到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出產。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吃陳糧;直等到第九年出產收進來的時候,你們還吃陳糧。」利未記25章20-22節

相信大家並不認真關心牧者放假的問題,而是關心長達一年的假期裡,是否仍然支薪,不同教會有不同做法,有停薪留職到全數出糧都有。如果認真執行經文的規定的話,那麼理應不出糧,因為「莊稼遺落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剪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在安息年中是完全沒有收成,不止不出糧,還要將牧者的薪水分給「你的僕人、婢女、僱工、並寄居的外人」。因為神會在第六年賜福,讓人有三年糧食安然度過安息年,莫非教會在第六年要出三倍糧?

當檢視經文時,今時今日教會做法,與聖經所記載已經相差很遠,當中經過很多註釋、引伸及折衷。當時安息年是所有人同一時間遵守,但如今因為教會的行政問題,總不成同一時間所有職員一齊放假,只能依入職時間輪流放假。安息年假的做法,只會在堂會中出現,就連基督教機構亦不多採用,至於其他如教會學校、醫院等更加是聞所未聞。堂會職位高低明顯有分別,有牧師函頭比較多,一般傳道同工較少,致於幹事及事務員以下,則從來沒有聽過可以放安息年假,一般平信徒更加不會做滿六年自休一年,若然守安息年引伸自聖經,何故厚此薄彼。

計算的方法亦奇怪,假如你在A教會服待了五年,再轉到B教會去,安息年是會重頭計起,好像雅各要服侍拉班滿了年數才可以娶拉結一樣,究竟安息年應該由做全職傳道人一刻計起,還是入職工場開始計起?如果傳道人做滿未夠六年情況下接連轉工場,豈不是永無安息? 況且,經文寫的是安息年地要休息,而不像安息日,明文寫是人需要休息,兩種觀念是否可以互換共通呢,若上帝頒佈律法時要人每六年休息一年,何不是寫每六年人休息一年,而是地要休息。傳道人為避免放安息年假無所事事,往往會安排進修或短宣,有時更是教會硬性規定,這豈不正違反安息的本意?而聖經相當缺乏經文證據,說明安息年內究竟是如何生活,進修、短宣、旅行等等,是否又符合所謂聖經規定,根本沒有把握。

若果返回聖經,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安息年及禧年雖然是律法規定,但長久以來,以色列人很少遵守,舊約書卷絕少記載以色列人守安息年的情況,以致後來先知耶利米斥責以色列人,記載在耶利米書34:14。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將你們的列祖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約、說、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 .只是你們列祖不聽從我、也不側耳而聽。」

去到新約,四福音中耶穌從無提過安息年,其他書卷亦沒有記載過當以色列人有遵守安息年的情況,使徒傳道時,也不見得他們每六年停一年。日後的大公教會,也不見得會規定神職人員每六年放假一段長時間,直去到公元1300年,羅馬天主教才恢復慶祝禧年,而現代以色列更要待復國之後,將公元1951年定為第一個安息年。

好,即是說,守安息年的做法,大大話話可能已經停止了二千幾年,何解會由新教教會在二十世紀重新執行,並認為是聖經要求,能否有人為我娓娓道來?

當然阻人放假尤如殺人父母,我無意亦無力阻止堂會安排傳道人放安息年假,同時不希望大家跌入「魚蛋論」當中,認為平信徒在社會工作,難以放一整年的有薪假期,所以傳道人應一視同仁,同甘共苦。但安息年假的做法,近似行規或員工福利,多於甚麼甚麼聖經真理,只要請人時在合約中列明,對會友解釋清楚,是無薪半薪還是全薪,安息年假中有沒有任何規定要進修、短宣,是硬性要求做滿六年便要休息一年,還是根據實際情況酌情處理,只要大家溝通清楚,取得共識,要實施起來當可減低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