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我在教會學懂了虛偽》後記以及後後記


後記

這篇文章在自己的網誌上,引起了意想不到的關注和迴響。想了好幾天,該不該將本文投去信仰百川,因為一如既往,這類「控訴」教會的文章,往往會惹來很激烈的回應,甚至爆發罵戰。

回應通常分幾類:

第一類,有不少人認為我說出了他們的心聲,找到同道中人,在教會有共同經歷和想法的人,不在少數。

第二類,教會生活比較如意,滿有恩典,沒有相關經歷及爭扎,看完文章不以為然,覺得小題大造,太過負面。

第三類,認為我控訴教會,攻擊傳道人,絆倒別人,竭力奮起為教會辯護,言談間充滿霸氣,開口「你是否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閉口「信仰百川是不是異端」。

對於第一類人,我只能夠說,吾道不孤,世界上不止你一個過著不愉快的教會生活,你不需要一個人爭扎,我未必提供到出路,但願你明白世上還有與你同樣經歷的人,肯和你同行,相信上帝不會輕看你的爭扎。「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有不少人的教會生活,不是一帆風順,感恩不絕,而是充滿爭扎及疑惑,背後原因各有不同。只希望身邊的人,能夠體會他們的苦況,接納他們的堅持,而不是動不動一邊勸他們轉教會,另一邊說轉教會解決不了問題,令他們爭扎求存的教會生活倍增壓力。

對於第二類人,我為你的教會生活感恩,或者你身邊有一兩個好像馬斯特的人物,對教會諸事不滿,卻又不願意放手離開。如果你不打算介入處理他們的問題,你是有權遠遠離開,不聞不問,各人有自己的十字架要揹,你做好自己就夠。類似我的這種人,往往已經習慣了孤獨,也不太習慣別人「關心」。同理心並不是要你認同他的看法,覺得他對,或許他有偏激執着和錯誤的地方,而是明白到,自己有一天面對相同處境時,或許會有同一樣的想法。

如果你真的覺得對方轉一間教會可以解決在現教會的問題,別順口開河,嘗試認真地找一間適合對方的教會,甚至陪對方過去一段時間以便適應,以免讓人覺得你在打發人家。

對於第三類人,讓我頗出奇是,當中不少還是傳道人。可能是愛之心,恨之切,面對自己建立的教會被人無理投訴,所愛的教會被抵譭,耶穌的新婦遭人誣衊,自會奮力還擊,認為我太過悲觀負面,有破壞無建設。

我不直接答你,我用比喻來答你。

有兩個人在教會禱告,一個是傳道人,一個是馬斯特。

傳道人站起來,開聲禱告說:

「神呀,我為你放棄世界所有,獻身讀神學,建立教會,每天清晨起來祈禱靈修,樂觀積極,感恩不絕,我連飲一杯咖啡也會謝飯禱告。不像這個馬斯特,想法負面,天天寫文抵譭教會。我每次崇拜,必定與隔離位說:『耶穌愛你,我都愛你』,一個禮拜,約會友兩次食飯關心他們,擴堂的事上我又額外捐上十份之一。」

那馬斯特坐在位上,低著頭流淚說:「神呀,為甚麼我的教會生活充滿爭扎!救你求我!」

後後記



我的文章以往不算多人看,起過九成文章的點擊率,介乎三五百之間,除非受到耶教KOL轉載,否則一般不會過千,所以如果有人擔心我的文章會絆倒別人,令到其他人對教會有不良印,實屬過慮,我的文章於整個浩瀚網海僅是微塵。你且看看林鄭司長,她一句受到上帝呼召出來參選特首,就讓上帝成為香港人的笑柄,若擔心我絆倒人,不如多關心司長的信仰生活,多多為她禱告。
在後記中我說文章「引起了意想不到的關注和迴響」,究竟有多誇張呢,此文過去一星期,累積點擊率超過十萬!需知道自我開blog以來,文章的總點擊率約莫只有二十萬,此文一篇等同敝blog過去一年的點擊率有餘。
讓我非常好奇,為甚麼?
我在後記中提到有三類人,閱讀和分享文章的,以那一種人居多呢?在此,不作揣測,想寫一點點後續想法。
有人回應說,鬧教會成為當今的顯學,容易贏得掌聲,教會亦的確諸多問題。不單現世,自古以來,教會是一個問題多多的群體,由使徒行傳的草創時期,便有人投訴過教會只照顧猶太人,而忽略了希臘人的寡婦,令到使徒們要另立執事來管理教會,亦有人帶住機心入教會搵著數。保羅書信中,亦不乏指摘當時教會的問題,去到約翰寫啟示錄七教會時,一樣鬧教會種種不足。
那麼,現時的批評,與當時的批評有甚麼分別。我想,過往鬧教會的人,通常是教內的權威人士,傳道人教牧神學院教授等等,由上而下去罵,而所謂教會問題,通常等同於信徒問題。梁家麟在建道通訊寫過,當四十年前他初信主時,傳道人在台上講道太沉悶,台下昏昏欲睡之際,有傳道人會當場破口大罵。不改善自己的講道質素,提升聽者的與趣,卻諉過他人,令他慨歎「人的狂妄自義,莫過於此」。我沒有經歷那個年代,不過相信年輕一輩的基督徒,一年總會聽過一兩篇道,是關於十一奉獻,講者引用瑪拉基書第三章侃侃而談,在台上罵信徒偷取神的供物。而絕少有人提過,教會收取信徒的奉獻後,該如何運用方才符聖經原則,為甚麼信徒奉獻給教會叫積財寶於天,轉個頭教會就存入銀行之中,用千萬儲備去買人民幣。
可是,近年出現微妙的變化,一方面是社會資訊發達,知識及神學已經難以由神職人員獨佔,平信徒接觸神學,或者報讀神學院的夜間課程大有人在。因為教會中產化,有不少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信徒學歷亦屢創新高,有大學學歷的人不斷攀升,同儕之間有一兩個博士級人馬亦屬平常,大家並非無知小民乖乖受教。他們的學識及社會經驗,若再進修一點神學,分分鐘加起來比傳道人要強,只不過沒有全職事奉。會審視教會教導,看合理不合理,合聖經不合,而非逆來順受。以前傳道人在台上用原文釋經,縱有懷疑只能相信,別無他法查證,因為專門研究聖經原文的書籍,恐怕只有神學院的圖書館才有收藏,現在可以同時間用手機程式,一邊聽道,一邊查原文。以往高舉屬靈權柄,要大家順服帶領的做法,風光不再。
另外,社交媒體興起,教內的話語權有所轉移,身為傳道人站在台上,基本是有你講無人講。但如今不少平信徒只要言之成理,想法獨到,文筆流暢,一經分享,一傳十,十傳百,開一個FB專頁,隨時可以聚集幾百至上千人,在youtube錄一條片,幾千幾百個分享,完全非神職人員可以控制及阻止。加上教會在開拓網絡空間嚴重滯後,令到平信徒獲得不少的生存空間。
當你走入教會圖書角中,自會發現大部份過去講教會問題的書,通常為神職人員所寫,即使有觸及同行,大多數情況下留有一手。事關香港的教會圈子很細,你要批評某宗派的作風,當中可能有十幾二十個傳道人,是你同一間神學院畢業的師兄弟,甚至當中有自己的老師。講教會問題,有時不得不留有一手,免得得罪,隨時令到自己要依賴上帝的時刻供應,即無野撈。
情形好像教會內兩個媒體機構,機構A雖然出過誠信問題,之後不了了之,仍受到眾多大牧鼎力支持,每年耗費數以千萬,還不時告急籌款,信徒的奉獻依然源源不絕送到他們的戶口;另外一間老牌教內媒體,好幾年前因為一事與他們摃上了,被龍頭大佬杯葛,以致赤字僅百多萬,仍然難以應付。連一間老牌的教內媒體尚且如此,稍受抵制即難以自存,何況體制內的傳道人,誰敢捋虎鬚的呢?
有時候為了生計,無奈出現「牧牧相衛」的情況,遇有問題,你關照我一下,我知照你一聲,大家和氣生財。期望體制內的神職人員,互相督責,自我完善,恐怕是極端困難。
近年越來越多平信徒寫書,專攻教會問題,當中沒有很深奧的神學或釋經研經,只是用你我均懂的平實語言,以一般邏輯推論,對教會種種現象加以評論,當中首推施諾寫的《令人噴飯的謝飯》。
噴飯書在2011年年尾出版,幾年過去,教會中有沒有人討論當中的問題,然後落手落腳去解決,嘗試改善教會整體的風貎?有是有的,不少人甚至更進一步倡導再改教,但以我遛連網上的觀察,未達到成效之前,反而催生了一群教內護教者,專門反駁,甚至謾罵各式各樣批評教會的言論,當中不少更加是神職人員。他們不會跟仔細討論對方提出的問題,分析原因然後去尋求共識,他們一來就全面否定批評者的言論及經歷,甚至一口咬定對方是異端,沒有得救重生,是混入教會的假教師,由撒旦派來搞擾教會,務必除之而後快。
彷如當年自由派出現之後,教會不單止沒有吸納當中尊重科學及理性的優點(頭盔:我不是說自由派神學等於正確),反而催生出基要主義,以極端保守的立場,全盤否定與聖經字面不相容的各種學說,聖經沒有錯,過去未來也不會錯,錯的一定科學,要修正的一定是科學。雖然現在香港的教會大多數稱呼自己為福音派,然而基要派的影響至今猶存,例如聖經絕對無誤,是基要派在十九世紀時的傑作,福音派照單全收。因此,福音派教會內仍有人支持地球年青說,以此反對進化論,任何科學證據不足以改變他們的想法。甚至乎會攻擊其他學科如心理學、輔導學、社會科學,認為聖經中已經載有人世間一切的智慧,何必理會「世間的小學」。
改革者要面對的,不是道理上的切磋,同時是權力的對碰,擁有權力的人,更傾向運用權力去處理問題,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即能解決問題,為何要花龐大的心機及時間,去嘗試處理體制外所提出的疑問。而很不幸,擁有權力的,多數屬於保守一邊,因為在因循守舊,缺乏挑戰的環境下,方能更好保護自己擁有的權力。有權者保守,無權者改革,是自以來不變的道理。我不是誣衊教會,即使是馬丁路德,當年亦多得腓特烈選侯的保護,這些是很簡單的人性觀察,並不高深,教會只不過係芸芸社會中的其中一個團體,我看不到有甚麼獨特之處可以免疫。
改教五百年,近年已經很聽到很多再改革的呼聲,但我們真的能推動到教會的革新,還是讓保守勢有借口大反撲,將教會推向更萬劫不復的境地,我實在無法預測。我又用一個故事來作結。
某天路上大塞車,四十分鐘過去,仍毫無寸進,巴士上的人怨聲載道。
坐在車頭的人起身看到,前面遠處發生幾車相撞,將路面完全堵死了,他將看見的情況告訴給其他乘客知道,相信交通在短時間內無法改善。
有人決定待在冷氣巴士上,不願意離開車廂,覺得在香港塞車是輕鬆平常,問題自己解決。
有人決定要求巴士司機開門,情願自己落車步行,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有人衝去司機位對司機破口大罵,為甚麼駛去一條塞車的路上。
有人罵那個通知大家撞車的人:「你說出來又有甚麼用,你懂得駕駛巴士,將我們駛離堵住的路嗎,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不要指出問題。」
可能還有第五,第六種人,你又是那一種人。
我擁有的只是手上一小片的拼圖,願意拿出來跟大家拼一拼,看看會不會得到一幅更大的圖畫。

7 則留言:

  1. 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2. 也曾提出「改教」,不了了之。

    回覆刪除
  3.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回覆刪除
  4. 還有,以前蒙召傳道嘅,好多都係讀書不成(入唔到大學,甚至Poly/師範唔收),學術、思維能力比起今日好多中產信徒差一大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