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做自己


近來網上最紅的,相信是使出「洪荒之力」的傅園慧,受訪時表情誇張趣怪,性格天真直率,旋即吸引各方注意,成為各大媒體追訪對象,與中國隊另一泳手孫揚,形成強烈對比。

不過問題來了,孫揚囂張拔扈,不可一世的態度,落敗後失聲痛哭,難道也不是做自己,是偽裝出來的嗎?誠然不是。為甚麼孫揚做自己,惹來全世界(不包括中國)口誅筆伐,而傅園慧做自己,卻受到追捧?

說穿了,不在乎你做不做自己,而是你做自己的時候,是不是擁有某些特質,受人喜歡。傅園慧天然呆傻大姐的性格,帶起眼鏡有點萌,才是她受歡迎的原因,不在乎她是不是在做自己。

「做自己」,是教會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大概的演繹如下:「你要在基督裡活出真我,因為耶穌已經完全接納你,你毋須偽裝自己。」但只要在教會待得久,自自然然會發現,教會內對信徒的性格表現有一套norm:主動、健談、樂觀、積極、流滿喜樂,這方面關乎對外傳教;同時又要沉靜、溫柔、順服、包容、脾氣好,這些關乎教內的合一和諧;到某個年齡又要結婚,婚後要生兒育女。假如你無法落入這種常態之中,教會生活會充滿爭扎及壓力,明明自己內向憂鬱而文靜,不擅交際,卻要被逼出外街頭佈道,接觸陌生人,美其名為操練,被主陶造。你個性較悲觀負面,偶然在FB或分組時呻一兩句,就被人質問你是不是不夠信心,要常常喜樂,不要抱怨。你性格剛毅,不平則鳴,又被人嫌你對人不夠包容體諒。至於你長年單身的話,關於教會內單身人士的遭遇,我寫過很多,不贅。其他例如戒煙戒賭不沉迷電子遊戲機等等,不在話下。

總之,教會不斷叫人活出真我,做自己,因為神愛世人,耶穌已接納每一個人的本我,同一時間,又不斷要人改變,務求每一個人有接近的樣式,符合好基督徒的想像,並且與你的靈性狀態掛鈎。只要你的性格及行為不緊貼教會norm,就有各種各樣的標籤,不順服、不夠信心、與神關係不好,要你(悔)改,並且一切以「為你好」的名義之下進行。

這是我前幾年教會生活的最大爭扎,當我做自己,稍為尖銳講出教會問題,在FB上抱怨幾句,即時面對很多批評,指我不顧別人感受。找傳道人、導師或身邊教友傾時,回應中通常有一句:「你唔好理人咁多,你做返自己就得。」幾經解釋,他們似乎仍然不明白,我所面對的處境,就是因為「做自己」引起,不理別人看法,嘗試真誠地表達對教會的感受,流露真我,但似乎不被接納,結果解決方法,就是「不理別人」、「做自己」?

這些我從小都遵守了,我還缺少甚麼呢?」 

最後我悟出的道理是,假如你發現自己無法進入教會norm之內,而你又想保持自己的教會生活,必須時刻保持儆警,偽裝自己,切勿流露真我。無疑神愛世人,耶穌已接納每一個人的本我,但你身邊的人未必,即使教會內也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