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尼日利亞騙案與街頭佈道

昨天一位非信徒朋友跟我談起一件奇事。
他一個人到食肆吃飯,被侍應安排搭枱,對面坐著一件年輕男仕,本來相安無事,他低頭吃自己的米線。對面那位年輕男仕結帳將要離開時,突然對他說:「你好,我係基督徒,願主祝福你。」說罷,便留下一份福音單張離去。我朋友當時正低頭含住一口米線,只能兩眼一翻,未能回應。
朋友收的的福音小冊子,內容是屬靈四律。


事後他問我,是不是很多基督徒會如此「騎呢」傳福音,我只好報以尷尬一笑。
之前寫過一篇文略談街頭佈道,為何街頭佈道成功率如此低,仍然有很多教會樂此不疲,年復年,日復日地組隊上街。在我朋友這事上,突然間想通了一點,先要由尼日利亞騙案講起。


所謂尼日利亞騙案,騙徒的佈局大致如下,稱聲於尼日利亞有一筆鉅額資金,通常高達幾百萬至幾億美元,可能是承繼了某個猶長的遺產,或是貪污而來不能見光,需要一個國外戶口來轉移資產,要求你提供戶口處理,事成後會獲得可觀的回報,過程中騙徒會不停要求受害人匯款,賄賂官員或繳交手續費。


在九十年代互聯網興起開始,相信不少人曾經收過類似的電郵,但為何一個流傳已久,大家一眼可以識破的騙案,騙徒依然樂此不疲?
Freakeonomics一書中解釋到,對於騙徒來說,大量發出欺詐電郵的成本近乎零,成本始於有人上釣,開始要回應跟進一刻,如果同一時間有太多人回應,他們便無法一一跟進,所以他們需要一個有效的方法,去篩選出最有可能受騙的人。至於那種人最有可能被騙?如果對方遇到連一個流行了二十幾年的騙案還會上當,沒有分辨能力,他就是最有潛質受騙。
所以尼日利亞這種騙案格式,是一種高效能的篩選工具。
街頭佈道,或者我朋友遇到的食飯佈道,極可能是尼日利亞騙案的變種,目的是為篩選出最有可能聽福音信主的人。假如一開始對方無法知道你正在傳福音,花十幾分鐘時間傾談後開始入正題時對方才拒絕,便會很浪費時間,所以要有很簡單方便的工具去分辨。

試想想,在街上走走的時候突然被人截住,劈頭就問你一句:「你如果今日死咗,你會唔會上到天堂。」、「你知唔知你死咗會去邊」(三福佈道法)。假如對方沒有被你嚇走趕走,願意停下來跟你談的話,他必然不是一個無神論者,而是相信有天堂,或者思考過生死的問題,對這些問題沒有興趣或是覺得突兀的人,亦自會走開,造成非常有效的篩選,只要你問到的人夠多,自然會累積到成功例子。而極少數的成功例子,會進入教會的見證系統大肆宣揚,成為支持佈道法的例子,再鼓勵人不斷出去做街頭佈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