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奧運直播與街頭佈道




四年一度的奧運又來。

倒不介意無線以嘉年華會方式去轉播奧運,畢竟奧運有很多冷門項目,一般觀眾未必熟悉,以輕鬆手法介紹,免得觀眾發悶。只是過去二十年,因為收費電視興起,所有體育節目均向邁向專業,而且隨互聯網發展,觀眾可以拿手機上網查,獲得基本資料,無線今時今日的手法顯得不合事宜。

評述工作,實際分開評與述,而無線多年來也只有述而極度缺乏評。即是作為一個觀眾,畫面上的東西,我亦看得出來,評述員重覆一次對我來說大部份情況下毫無意義。「嘩,而家領先一個身位的英國選手,緊隨其後是法國及德國。」難道我在電視看不出來?觀眾需要的是畫面外的資訊,令人可以補完整件事。觀眾想知的是這位英國選手的實力如何?是熱門還是冷門?近期的比賽成績如何?跑法有甚麼特點?喜歡留前還是鬥後?德法選手追上來的機會大嗎?只向電視機觀眾覆述畫面上見到的東西,只要一個普通主持即可,又何須專業評述員呢?

舉個例,昨晚女子乒乓波香港對烏克蘭,李思雅好像對乒乓球全無認識一樣,開局時猛問烏克蘭選手為甚麼會採用削球打法,又問為削球屬於防守打法,為甚麼烏克蘭會找她出賽,結果江忠德花好些時間不斷為她兜。之後,不知是不是在廣告時間被江嘉良教訓,李思雅整個賽事也沒有再出聲,全程由江嘉良一人傍述。如我無記錯,李思雅08年已經開始主持奧運,8年時間,她竟然連乒乓波削球手打法特點也不清楚。

今天觀眾唾棄TVB,不是因為她變了,而正好相反,她打算不變,以為二十年後,觀眾仍會喜歡荷蘭叻在專業的體育節目內食蕉搞爛gag

我又拉埋教會講。

在殭屍事工有寫過,教會有很多做法,只要在早年決定了,一直不變,一旦錯過了更新的時機,會慢慢升格為教會傳統,再沒有改變的可能,一直做下去。但世界變了,人心變了,堅持下去卻沒法達成原有效果,仍一直堅持下去,尋找不同的理由支持。例如,今天仍然有很多堂會堅持定期搞街頭佈道,當然有機會有人在街頭聽福音,然後在三十五度高溫下做決志禱告。但大家多年來的嘗試,街頭佈道的效果非常微,一隊好幾十人的佈道隊出去,結果通常是「鬆土」、「將福音種子埋在人心裡」、「這人播種、那人收割」,而不是「那一天,門徒約增添了三千人」和「聽道的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有五千」。

我明白,聖經有記載耶穌差派門徒兩個兩個出去佈道的故事,但這已是二千年前的做法,既然福音派常常自詡「不按字面解釋,乃按背後精義」,那福音書耶穌的做法,當時的時代背景是甚麼?背後的真理是甚麼?對今天的信徒有何意義呢?為何我們又要沿用一套二千前,即使不算二千年前,恐怕在本港也有好三四十年的習慣,連東方閃電也進化到識用Facebook傳教啦。如果街頭佈道係work,我相信今天全港最大教派應該後期聖徒教會(摩門教),每星期都遇到他們穿著整齊、掛上黑名牌的長老在街頭佈道,或是幾十年堅持不懈上門白撞傳教的耶和華見證人。除親身接觸外,今日已經有太多不同的方法,何以見得一定要親身街頭佈道呢。街頭佈道除了是基督教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外,有甚麼優勢或特點,值得大家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堅持。

有人說街頭佈道是種操練,目的是訓練大家如何面對陌生人,如何建立關係,只要知道為主作工,即使面對失敗,就不怕勞苦。然而我轉念又想,何不用cold call呢,套用三福的做法,打過去劈頭第一句:「你知唔知你死左之後去邊。」相信只要打電話的數量夠多,也定必有一定數目的人信主,或者對信仰有興趣,而且,一定知道對方電話,方便跟進。
不想掉入效益主義當中,有成功機會才去爭取,同時教會也不應跌入失敗主義內,明明希望得到效果,使人信福音,卻又強調「結果不重要,重要是過程」,是操練。若只是做「鬆土」、「將福音種子埋在人心裡」的工作,訓練可以很不一樣,做法也不一樣,不一定需在短短的時間內講完整套福音,而採取有其他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