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收皮

收皮新解



廣東三寶,陳皮、老薑、禾桿草。

當中陳皮,又以新會出產為上品,新會柑皮味香油多,芬芳撲鼻,曬成陳皮後可以作為上等藥材,有「百年陳皮勝百金」的講法,過百年的陳皮,以重量計隨時媲美黃金。每年中秋過後,家家戶戶對出的空地均放滿柑皮,天然生曬。

陳皮屬乾貨,一沾水氣容易發霉,所以在曬制時必須留意天氣,而華南氣候多變,入秋以後仍有陣雨,一天陰作雨,鄰里即奔走相告,「收皮呀,收皮呀,出黎收果皮呀!」

收皮,本來是善意的忠告,隨住社會演變,工業發展,務農漸漸成為落後的象徵,「收皮」的一詞慢慢帶有貶義,「你返屋企收皮」,意思類近「你返鄉下耕田」,即罵對方仍然要依賴勞力耕田為生,不夠先進。同時咒罵對方的果皮將會沾水,發霉報銷。「你快D收皮啦,唔係濕左水就賣唔出架喇。」
收皮新解之二


大衛殺死哥利亞,受到以色列人愛戴,掃羅不悅,於是設計陷害大衛。掃羅知道自己的次女米甲傾慕大衛,便以此作借口,要求大衛取得一百個非利士人的陽皮,來個借刀殺人。結果大衛勇武殺敵,殺了二百個非利士人,足一倍,割下陽皮交給掃羅。

自始,以色列人每當在戰場上遇上非利士人,便會以此事羞辱對方:「收好你的陽皮,大衛要來割了。」慢慢演變成「收皮啦!非利士人!」
收皮新解之三

明太祖朱元璋登極,有感元末法令廢馳,吏治敗壞,以致民變迭起。遂主張以猛治國,刑用重典,整肅宇內,震攝群臣。朱元璋親修《大誥》,增設肉刑,其一例曰:官吏受贓六十兩,梟首示眾,仍剝皮實草。意思是說,先砍頭,再將軀幹剝皮,塞入草料,掛在官府,以警效尤。直到天下大赦,才有機會收下安葬。

是故當時百姓遇上貪官無法申訴,即咒對方:「你等收皮啦!」意思是希望對方受剝皮實草之刑,收葬無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