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神蹟治療

作為一個基督徒,如果聲言不相信神蹟的話,似乎不太說得過去。我不否認上帝會介入世界,以為神蹟時代已經過去,而是有太多的神棍招搖撞騙,信徒更加要小心分辨,稍不留心害己害人。即使基督教之中,對神蹟的態度相差也很大,有的教會在聚會中會表現徒手拿毒蛇,認為神會令信徒免於被蛇所咬,憑藉的是《馬可福音》16:17-18「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試設想一個情況,假如在街上遇到一個人中風倒地,生命危在旦夕之際,你會:

一、打電話報警救助
二、急救(假如你懂的話)
三、祈禱,祈望上帝直接醫治,使病者立刻站起來走路


如果有為意的話,今時今日基督教所講的神蹟治療,具有極高的選擇性。雖然藝人高浩正曾經歷過神蹟通便,但整體而言,上帝是不會出手處理急症和外科,只會專注內科病,而且似乎特別喜歡醫治癌症。不會聽過有人跌斷了手手腳腳,不靠醫生和藥物,單靠祈禱便能自動接駁康復。大家還是乖乖地先到醫院打石膏,才祈求早日康復。也沒有聽過有信徒受傷流血不止時,拒絕接受治療,單憑信心可以止血。可是久不久就聽到有「見證」,基督徒罹患不治之症後(主要是癌症),放棄藥物治療,單憑信心祈禱,最後得到醫治。相比於癌症而言,止血及駁骨明顯較為容易,為甚麼會捨易取難。

換一個角度來說,這種見證,與其他宗教的見證有何分別呢。我相信也有人到黃大仙求神問卜,作過福飲完符水後,疾病不藥而愈。背後是否簡單的機率問題:只要有足夠多的樣本下,必定會出現少數例外。總會有少數患者會在不接受治療下自我康復,這並不是甚麼特別的事情。再者,明顯不過的是,最終能夠活下去的人,才能出來見證上帝,沒有人會替死人開見證會,說上帝醫死人。所以,最後就必定能得到「祈禱得醫治」的見證,這種見證,可能只是對統計學一些錯誤理解。憑甚麼覺得別人所求的是迷信,教徒所求的是神的恩典。

假如上帝沒有出手治療的話怎樣辦?極少聽過禱告可醫好遺傳病,例如地中海貧血症、唐氏綜合症,極端如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的Nick Vujicic,基督徒是非常自覺地不會求上帝醫治這類病症(因為明知辦不到?),而改用另一種方法,「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希望在人的不足上更加彰顯神的榮耀。或者採取關懷與愛的策略,不祈望上帝出手,而是信徒必需去關心這種人。

說到底,這是不是一種取巧?

我不是想將上帝變成一個填隙的神,只在不能解釋的現象上才認為是神的介入,但同樣地,更加不想將上帝貶低成一個靈驗與否的偶像,以靈不靈,醫人不醫人,作為信心的根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