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重覆又重覆

愛因斯坦說:「瘋狂就是不斷重覆做同樣的事,然後期待不同的結果。」

(我對互聯網上面瘋傳的名人雋語是相當有戒心,因為有不少也只是托名轉載,這句愛因斯坦的名言似乎也相當可疑,不在此討論。)

重覆做同一件事而期待不同的結果,除了瘋狂,還顯得很愚蠢。


看看教會、團契的全年計劃,有時候讓我有同樣的感覺。


在教會呆過一段時日,好自然會發現,那種全年計劃,實在離不開《令人噴飯的謝飯》中所講到的四多:「 多上教會、多默想耶穌、 多讀《聖經》及多祈禱」。當計劃浩浩蕩蕩進行了一年後,信徒的信仰生命是否有長足的進步呢?


例如,信徒經過一年的讀經計劃之後,


讀經生活有沒有進步?


有沒有養成讀經的習慣?

習慣讀經的人數有沒有加增?

在計劃完成後,會不會繼續堅持下去?

此等問題似乎又不在考慮之列,教會甚少在年終時去衡量計劃的成效,因為大家匆匆又要開展下一年的屬靈計劃。


如果這種計劃附帶有獎勵的話,往往會成為教會熱心份子的囊中物,雖然禮品不會太過珍貴,卻感覺不到是一個全教會的活動。

如何去突破這種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