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教會公眾形像之失落

教會的公眾形像失落,恐怕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早五六年已經為意一個現象,但凡有人在網上討論區出言鬧基督徒,定必一呼百應,似乎在云云網友當中,不屑的基督徒「總有一個係左近」。當我與傳道人談論這個現場,對方仍舊用一種「你都係上小d網啦」的態度來應付,更惶論今時今日,在網上基督徒已被稱為「耶撚」。

頗擔心教會內一種現象,就面對其他人,尤其出自教外的批評,均以一種「世界就是不愛教會,厭煩真理」的態度去面對,或是引耶穌的說話「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對於別人的批評或意見,採取輕視甚至敵視的態度,以致即使很合理的意見,教會仍舊置若妄聞,不鼓勵信徒去接觸不同,深怕他們受到世界污染。

我無打算,亦無能力改革教會,只要想,教會內應該有討論空間,可以坦誠、認真地溝通,即使短時間沒有答案,也該容讓不同意見的人交流,得以明白對方。然而近幾年在教會的生活,讓我感到非常失望及沮喪,教會面對不同的意見,似乎只有一個方法:噤聲。教會流露出一種泛靈意化的傾向,假設地認為有人對教會有意見,是因為個人的屬靈生活出問題,與神的關係不好,所以應靜下來好好祈禱,修補與神的關係,讓上帝介入生命之中,不應該到處出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