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教會官僚、官僚教會

回應胡志偉牧師在《時代論壇》的文章:教會官僚化

有時向教會提出新的事工方向,向團契出新週會設計,被拒絕的原因,可能僅僅只是「之前無人做過」、「唔係個個好似你咁諗」。眼見一些年復一年的活動,越來越無果效,越來越少人參與。教會領袖只懂在講台上發怨言,批評信徒懶散,不夠投入,然後講出自己二十幾年參加過同類的聚會,有很大裨益,不明白為何信徒白白錯過。不斷在過時的活動中,投入更大力物力試圖扭轉局面。

教會執事會擺出一副很誠懇聽取意見的樣子,但卻永不接受。教會決策之封閉,有時想拿一份會議記錄也困難重重,詢問決策背後的因由,一如碰到行政會議保密制,一律集體決定,守口如瓶,偶爾質詢一下,聽得最多的回應是:「你唔明架喇。」


這個問題信徒也有責任,在教牧威逼利誘之下,年復年裁進那些過時的活動之中,又不敢反抗,投入心力感情時間,明之不可為而為之,事前不敢質詢,事後不敢投訴,不肯用腳投票,反對過時又刻板的活動。


Mega church更容易出現上述的情況,追求穩定及增長,用數字化管理,講究效率。今年要出幾多個短宣隊、佈道會要邀請幾個未信的人,之後報告業績,有幾多未 信的人來到,有多少人決定云云、每星期的靈修次數、每星期的讀經章節。至於信徒的屬靈生命光境如何,因為難以量化,往往不甚了了。

偶爾出幾個反動份子,公開質疑教會的決定,教會有時連回應也懶,用長期的漠視令人知難而退。只要大兒子夠多,走幾個小兒子也無損大局。


然而,當有教會突破缺口,創造新式事工,教會間又毫不考慮自己的群體適合與否,一窩蜂地抄襲,還記得《標杆人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