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Misquoting Jesus》

不喜歡非常嘩眾取寵的中文譯名,如照英文直譯為「錯引耶穌」似乎更意味深長,因為書中所言的,不像《達文西密碼》大搞陰謀論,顛覆新約的地位。而是以經文鑑別學的角度,詳述新約書卷在抄寫及傳遞中出現的問題,引伸出作者的結論:新約聖經無非是人手寫成的作品,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觀點,也非統一而完美,在抄寫的過程中充滿無意的錯誤,及有意的改動。

自幼在基督教學校長大,對於關於聖經無誤論一早耳熟能熟,引用得最多的必然是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至十七:「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不過很可惜的是,保羅寫下此句時,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啟示錄還沒有寫成,難道是保羅將這幾卷書排除在外?更重要的是,當時新約還沒有出現!新約二十七卷直到主後四世紀才正式成典,成為基督教的經典。提摩太後書中提到的聖經,明顯專指當時猶太人的聖經,即是舊約。

聖經即使無誤,但抄本間為數眾多的歧異,以及傳播中的翻譯問題,我們手中的和合本聖經,是不是就是那本無誤的聖經?

聖經無誤的教導,也不是教會一直的傳統,是十九世紀為應付高等批判發展出來的神學觀念,早在教父時期,己經有教父抱怨過眾多聖經抄本之間的不同,令人無所適從(P.77)。而且關於聖經是否有誤的立場也非常廣泛, 由絕對無誤到必定有錯都有。

絕對無誤:認為聖經所有細節無錯誤,無論是任歷史和科學的記載均必然正確。
教義無誤:承認聖經在細節上有小差小錯,但在真理教訓、道德教導上無錯。
必然有錯:聖經由人所寫下,人會犯錯,所以聖經也一定有錯。

即使相信聖經無誤,到今天也找不到無誤的聖經,因為我們手上已經沒有原版的聖經,基督徒相信由上帝啟示人而寫成的初版聖經,一早就已經佚失了,現在考古學家擁有最早的抄本,最早只能追溯至主後二百年,而且抄本之間各有不同,異文之多,根據書中所言,比整本新約聖經的字數還要多。

部份的異文,僅僅是抄寫時出現的錯誤,尤其在教會建立初期,書信及福音書主要由教會內的熱心人士傳抄,由於他們並非職業的抄寫者,出品的抄本質素參差,直到基督教繼續發展,才有專業的抄寫員加入,對不同的抄本進行勘誤,所以越早的抄本不一定是最好的。

更值得注意,是抄寫者對經文有意的改動,最簡單的原因是,下一位抄寫者認為上一位抄錯了,認為經文原意應該是另一個意思,所以改寫成更符合原意的經文,可是這種做法不一定正確。而部份經文更會因應處境,改動成更符合當時流行的觀念。即使基督教本身,在改教時也刪走過部份天主教聖經的經文,導致大家的聖經所收的書卷數目不同。

面對以上的情況,需要極為複雜的經文鑑別過程,才能追蹤原文的更動過程,找出原始經文,而且不同學者以不同的方法論研究,也無可能100%準確。換言之,已無法得到我們認為是上帝啟示那個版本的聖經。

雖然本來是基要派信徒的作者,因為研究聖經而無法再成為基督徒,但他也承認,在主要教義的經文上,例如基督的死和復活,救恩與贖罪,抄本間並沒有太大出入而影響到基督教信仰核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