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記一次典型的教會活動

事先聲明,並不是針對任何人,或任何個別事件,只是近年參與教會的活動時,為意到某些奇怪的現像,想分享一下。我發現教會的活動,往往混合了很多不同的想法,每一個活動背後總會帶著很多目的,而目的與活動本身很多時又風馬牛不相及,令我經常有被騙的感覺。

舉一次沙灘活動為例,事前宣傳時強調目的地如何水清沙幼、藍天白雲、椰林樹影。到出發當天,因為遷就大家出席崇拜,集合時間定在中午以後,再加上有人遲到,出發時接近下午一時。經過接近一小時的車程,到目的地已經下午兩時有多。沙灘果然真是水清沙幼、藍天白雲、椰林樹影,正當想寬衣解帶衝入水中,負責人卻走出來,手持擴音器大喊:「大家不要走散,我們玩集體遊戲!」

並不討厭集體遊戲,只討厭沒趣的集體遊戲,而沒趣的集體遊戲又佔大多數。

為甚麼要玩集體遊戲呢,難道覺得去到沙灘後,大家不懂得自己玩樂?放眼開去,沙灘上究竟有沒有人玩集體遊戲呢,私底下跟朋友去沙灘游水時,曾經出現過最大型的集體遊戲,不過是鋤大Dee而矣!

這類集體遊戲,通常帶有其他目的,最普遍是互相認識。如果在場的人不太熟悉的話,經過個多兩個小時的遊戲後,大概會記得幾個人的姓名、職業及生日日期,而只需花分半鐘的時間,主動走過去問,也會得到同樣的效果。假如在一個熟悉的群體,幹嗎還要玩互相認識的遊戲呢?

經過幾個很鬆散無趣的集體遊戲,時間已經去到下午四時接近黃昏,面對一個水清沙幼、藍天白雲、椰林樹影的海灘,發覺自己仍未下水,心忖好趁大陽下山之前,總算可以享受一下陽光海灘,碧海暢泳一翻。此際負責人又拿出擴音器,向大家講:「旅遊巴五時就會開出,大家好趁時間沖洗收拾一下,四點半在停車場集合拍集體照。」

吼~~~~!我憤怒了!

另一件很想指出的事,根據過往多年參與教會活動的經驗,超過九成的機會,活動後是無法收回當日的集體相,好像掉進時空的狹逢之中,那為甚麼還要堅持拍集體照呢。而且,在遙遠的過去,攝影還是一種相當專門的興趣,一次四五十人活動,約是一架旅遊巴的人數,大概會有一到兩個人會拿相機,單鏡反光機這類攝影器材,只能很偶然的情況下才有機會見到,加上要耗用菲林,大家拍照時是相當節制,大概只會拍一到兩張集體照。

到了今天,一次四五十人的活動,可以預計到會有十五部單鏡反光機,超過三十部普通數碼相機,以及每個人都有可拍攝的手提電話,每一部會拍上幾張,拍一次集體照可以花上十幾分鐘。每一次看見拍照者掛滿全身相機時,也有衝動拿出相機反拍。

期望日後的活動能夠純粹一點,去海灘就是遊泳,到球場就是打波,到郊外就是遠足行山,而不是到郊外互相認識,在海灘彼此關心,在球場祈禱認罪。因為互相認識、彼此關心、祈禱認罪並不需要山長水遠,來回幾小時去做。

簡單講,我只不過希望雞有雞味,魚有魚味,當廚師想將一碟雞煮出有魚味時,倒不如老老實實去蒸碟魚算罷。

1 則留言:

  1. 教會活動有陣教會味,就是這麼一回事。

    龍井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