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從使徒行傳中看教會處理紛爭



使徒行傳6章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此段經文,今天看來真的可圈可點。

首先,經文特別記載是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甚麼是「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呢,簡單講,他們是一班已經希臘化的猶太人,不能使用自己的母語希伯來語,以及猶大地通用的阿拉姆語。用一個現代政治比喻,有一班講普通話的香港人,向教會投訴,認為教會忽略了他們的大媽,只顧照顧說廣東話的香港人。嘩!即時明白個問題有幾尖銳,處理不當分分鐘引起族群矛盾,不用等到東西方教會大分裂,當下便分裂成希臘話教會同阿拉姆語教會。

面對有人口出怨言,十二使徒反應更加精彩,他們並無先祈個靚禱,尋求一下神的心意,或呼籲大家合一,不要互相投訴,只有神能審判,也沒有私下約談,更不會說:「你淨係識埋怨,你地為教會又做過D乜,咁樣埋怨又有用咩,鬧完教會又會變好咩。批評係容易,但實踐係困難,你地有負責過管理教會咩,有乜資格批評我地十二個人,你地又帶過幾多人信主。教會只不過係一個由人組成嘅群體,人有罪而唔完美,所以教會亦唔完美。就算係教會係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你們的寡婦,點解你地要咁負面睇件事,或者當中有主嘅美意,可以係當中學懂忍耐同等候,只要你有信心,呢D事唔應該成為你返教會嘅攔阻。」

相反,十二使徒反應迅速,即時召集門徒商議,過程公開透明。而最佩服一點,使徒連自己亦覺得那班人的埋怨不完全合理,照顧寡婦所需並非使徒的最重要使命,「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卻願意接受投訴,承擔責件,採取行動解決當中矛盾。當眾選出七名執事管理飯食,當中一個還是先入猶太教,再信基督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背景多元,證明人選的確是跟據所定的條例。使徒下放權力,不單沒有削弱他們的權威,反而因處事公正,分工清晰,使他們可以專心祈禱及傳道,皆大歡喜,避開了關公災難,事後還令教會大大發展,甚至吸引祭司信主。

於使徒的處理中,可以見到幾件事:
  • 問題出現要正視,即使問題未必在你的職責範圍,亦可以開誠佈公,集思廣益。
  • 一個人的能力及時間有限,面對非自己所長,要懂得下放權力,不必事事親躬。
  • 別人的投訴,是投訴事情本身,未必針對領袖個人,妥善解決事情,可以增加互信,提升領袖威信。
  • 別人的埋怨不一定有錯,投訴不合理的處境,有時可以推動正確的事情發生。
  • 埋怨未必合理,但處理得宜,後果不一定變壞,化詛咒為祝福。
  • 縱然教會不完美,無法令所有人高興,但做到公平、公開、透明、不偏私,自自然然能服眾,慢慢臻至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