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認清七頭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的主任牧師及恩福聖經學院院長蘇穎智牧師 
設計對白 :「我地要認清邊個係七頭!」
圖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的主任牧師及恩福聖經學院院長蘇穎智牧師

因英國公投脫歐,惹起些回憶。

係上世紀末,教會相當流行一種講法,說歐盟是啟示錄內所記載那隻七頭十角獸。至於七頭十角係代表甚麼,有幾個不同的講法, 有說是十個大國加七個小國,有人說七個國家十個主要領袖,亦有人認為是教會歷史上七段受逼迫的過程。總之,七頭出現後,末日就會展開,基督徒大受逼迫,所以做基督徒,最緊要認清邊個係七頭。

擇自恩福堂刊《Paryus》2004年12月第三期
今天當我們見到歐盟出現,貨幣開始一體化,單一議會成立,歐盟護照在歐盟各國通行無阻,加上不久之後法律和軍事亦會相繼一體化,和整個歐盟要選出總領袖的時候,我們知道這世界巳接近尾聲。
除蘇穎智外,更離譜仲有吳主光,認為歐盟不單止係七頭,最後仲會統一成歐洲合眾國,會有單一總統,天主教係啟示錄中的大淫婦,到末世時教宗會與未來的歐盟總統結盟,取得政治權力,推動教會大合一,最後自稱為神,成為敵基督。

多年以來,一直唔係好明,不少上一至兩代的牧者,非常著迷於未日徵兆及附會的陰謀論,我當年仲個中學老師,因為諾氏1999年末日預言影響,近千禧年時沉迷研究末日到最後連工都辭埋,係屋企專心等世界末日,成頭家由師母撐起。吳主光譯過《哈米吉多頓大戰》,甚至信過《聖經密碼》,蘇穎智本 《異端辦惑》,本書1995年初版,到2012年仲出緊第七版,出足十七年,我唔知街上面仲有無得賣,有就真係大件事。

擇自蘇穎智《異端辦惑》
信徒相信神,是基於
  • A過去歷史事實;
  • B·現在每日經歷,生命改變;
  • C將來預言應驗。

但入面佢講啟示錄的預言,可以驗證到的都錯到裂開,如果信徒係要基於咁先信的話,就認真大鑊。

擇自蘇穎智《異端辨惑》
「最近伊拉克揮軍侵吞科威特,又謂科威特原是伊拉克之一部份。根據何在?有可能,侯賽因追索到巴比倫帝國時代。若然,他要吞占的,不僅是科威特而已,乃是所有中東,小亞細亞之地。近幾年的發展實在使人難以置信,據美國CNN電視的報導,伊拉克已經在巴比倫的舊址建了一紀念坊,不獨紀念兩伊戰爭之傷亡者,其中一些磚塊且刻著巴比倫帝國王帝尼布甲尼撒的名字,侯賽因明顯將自己與尼布甲尼撒相比,要恢復巴比倫帝國的雄風。」
現實:薩達姆‧侯賽因2006年已經被處決,伊拉克亦復甦無期。作為出版社,去到2006年侯賽因瓜柴時,係咪應該決定停止再版呢?當然若果有人近日再寫的話,可以將大巴比倫呢段塞落ISIS到。
「啟示錄十八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到這帝國、這大城(首都代表國家)將成世上最富有之國。阿拉伯可能成為統一的聯邦政府,建都巴比倫。它的富強是因世上各國會源源不絕地將金、銀、珠寶、最好的布料、絲綢、各種香料、香木、象牙的器皿、珍貴木頭、鋼鐵、漢白玉之器皿,並肉桂、食物、乳香(香水:化妝品)、牲畜肉食、傭人等送至此地,交換些什麼?現代的人大抵明白了——就是要交換文明、先進國家所不可缺少的石油。經過二十世紀的時間,這不可能的預言已經不再是夢話了。試看科威特這個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每個公民平均擁有2個傭人,一部或以上汽車,全因其石油。若阿拉伯國家合一,提高油價,大量金、銀、寶石將如聖經所說,擁入他們手中。另一方面,若伊拉克佔有了科威特之利益,也將自然而然成為世上最富有的國家。」

此段顯示蘇穎智牧師,連普通的地理、經濟、世界政治常識也缺乏,世界不只中東產油,阿拉伯國家合一,提高油價,會令國際社會傾向更平價的市場進口,這是經濟ABC的供求定律,定價過高自然會出現黑市。石油禁運對產油國本身而言也是七傷拳,未傷人先傷己,當產油國大幅依賴出口石油時,禁運或貿然提高油價也等於自絕財路。當年阿拉伯國家搞石油禁運時,個個都禁運,有國家靜雞雞賣比人咪賺晒所有錢,即使撇除遜尼派同什葉派之爭,淨係呢種經濟同盟就好脆弱。

「最近波斯灣局勢惡化後,美國的隱憂已經徹底呈現了。三十年前,美國只需輸入二成的石油;二十年前增至四成,現在,入口的石油占去全國需用量之六成以上,再過十年,美國本土石油將蕩然無存,那時候,其命運將會由石油國——阿拉伯國家控制。」
因為美國頁岩氣革命,對石油入口的依賴已大幅降低,拖累油價由高峰滑落,反過來用油價牽制俄羅斯,最少已經整死長年反美的委內瑞拉。

有少少明,部份教牧執著於末日預言背後的原因,是為了傳福音,就好似D地產佬同你講,呢個盤係「上車最後機會」,而家再唔信/再唔傳,日後就無機會。不過,咁做係咪一個良好嘅傳福音策略呢?由於到今時今日都未世界末日,所以由啟示錄寫成後呢二千年,所有末日福音都錯左。如果二十年前有人因為蘇穎智信左耶穌,二十年來眼見預言一個一個破滅,會不會引發信仰危機呢。

當然,教會不斷keep住講落去,咁總會有一次中,咁中左又點呢,都世界末日啦。

從來不太懷疑牧者信仰操守,講信仰講牧養,錯極有個譜,但不少牧者對不屬本行的事物,往往又顯得極其無知,對社會、政治、經濟、國際形勢等洞察力,大部份時間沒有比一般人好,甚至因長時間牧會分身不暇,掌握比一般人更差。憑一兩句聖經推敲附會,便對未來二三十年作出預言,非但沒有提升基督教的形像,便於傳福音,時間一久還很容易造成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