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殭屍事工

相信很多人聽過五隻馬騮的故事。

在籠中放進五隻馬騮,而籠頂放了一束香蕉,而每當馬騮打算去拿香蕉吃時,就會有冷水噴進籠中,很快馬騮便明白到香蕉=冷水,再沒有馬騮嘗試去摘那束香蕉。之後將其中一隻馬騮換走,放入一隻新的馬騮。新馬騮看見香蕉,立刻爬上去摘,其餘四隻馬騮見狀,擔心被凍水淋,立刻把牠拉住,海扁一頓。新馬騮得到一個教訓,不能接近香蕉,否則會被痛打。之後不斷將舊馬騮換走,直到五隻都換成新的,每一隻馬騮新進籠時,都曾因嘗試摘香蕉被打。雖然最後五隻馬騮沒有被冷水淋過,但最後五隻馬騮得到一個共識,要阻止其他馬騮摘香蕉,縱然牠們不知為甚麼要這樣做。

「我唔知呀,一直都係咁架啦」呢D說話,係教會係咪熟口熟面

教會有些事工的情況,就像這個故事一樣,出現成立時,必定有一些獨特的原因,但時間一耐,經過不同人接手後,卻慢慢演變殭屍事工,沒有人知道為甚麼存在,也沒有人膽敢停止,只好年復一年地重覆下去。

殭屍事工有幾項特點

年月非常久遠 (殭屍永生不死)
存在的意義不明,至少沒有人能準確告訴你原因 (不知道為甚麼有殭屍)
是不死之身 (不能檢討也不能改革,更惶論終止)
很難消滅 (要出動殭屍獵人/不死人)

隻殭屍有謝安琪咁靚就無所謂啫

崇拜程序表很符合以上特色。現在幾乎每一間教會,均會在崇拜時派發程序表,可是想問大家一個問題,知不知道教會是何時開始印製程序表呢?問過很多不同年代的信徒,也無法找到一個確實的答案,好像自馬丁路德自改教以來,就是新教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直到永遠,阿們。

再問一個問題,知不知程序表有甚麼用途和目的?試試去問一問你身邊的信徒朋友,會不會得出幾個不同的答案?快速在網上搜尋一下,找到好幾間不同教會的程序表,內容可謂大同小異。顧名思義,程序表當然有崇拜的程序,其餘就有詩歌歌詞、家事報告或分享、代禱事項、各類活動的宣傳及資料、各團契小組的聚會時間,上週聚會人數、下週事奉人員司事表等等。各項加起上來,平均要八至十二版,以教會常用的對摺方式,要用兩至三張A4紙。也許不應再叫程序表,而是程序小書,程序小冊子。

對崇拜程序表有一個推想,叫得程序表,原先應該只有程序。可能是當教會未算十分普及的時候,有很多新來的人,不諳崇拜的流程,怕他們引起尷尬,所以制作出來,加上內人手一份,可以有效傳遞消息,其他內容相信是日後慢慢加進去。

根據2014年的教會普查,香港平均每週有305,097人出席崇拜,以每份程序表三張A4紙計,每星期需耗用90萬張,足夠鋪滿八個標準足球場(100mx70m),絕大部份程序表還是雙面印刷難以重用。當近年興起生態神學,呼籲基督徒要好好作大地的管家,奉行簡樸生活時,真的情何以堪。

所以早在五六年前,智能手機興起時,開始遊說教會的領導層,是不是可以減少印制程序表,部份改為電子版本供人下載,減輕浪費,節省資源呢(反正教會常常喊沒錢)。

相信會有人回應,電子裝置也不一定環保。那更加要去檢討,崇拜程序表是不是必須品,完全不可取締呢?當中的理據何在?完全不派發的話,會造成甚麼問題?現在有人 不懂得崇拜的流程嗎,程序表提供的資訊有用嗎?有人會仔細閱讀嗎?有沒有甚他取代的方案呢?要交流代禱事項及家事報告,開一個Whatapps group可不可以呢。我想信方法總比困難多。

當時我的想法非常簡單,因為程序表本來就會制成PDF檔放在教會網頁內供人下載,只要將PDF檔的連結制成QR code,印出來貼在禮堂入口當眼處便可,甚至沒有要求教會花錢找人寫apps。

想不到如此簡單的建議,竟遇上意想不到的阻力,幾年內,找過不同的傳道人及執事去推銷自己的想法,結果聽過很多古靈精怪的拒絕原因:

不是每個人都有智能手機。
(當然不是要求每個信徒出一部!而是想減低印刷的浪費,讓有智能電話的人多個選擇。)

會使用額外的人手,現時幹事已經很忙。
(將連結制成QR code印出來,五分鐘都不用,幹事忙到一星期騰五分鐘出來也有困難?)

都印左咁多年,做乜無啦啦要改。
(咁你用左nokia咁多年,又做乜換左iphone)

不是每個人懂得下載。
(............................)

而且這些對答,很容易會扯到屬靈層面之上,例如若果教會減少印刷實體程序表的話,擔心會令人覺得忽略了沒有智能電話的人(特別是窮人及老人家),缺乏愛心,不夠包容,所以教會還是不要做好了。聽到這些理由,以我性格當然會跟對方爭辯下去,而對方的態度,卻是「朕意已決,卿勿多言,違者杖五十」,然後,我就多了一些「不順服」、「絆倒人」、「好爭辯」的名聲。

斷斷續續糾纏了四五年,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不想再蹉跎下去,整件事大抵就只是「建議被奇怪的理由否決,完!」神奇的地方在,當我決定順(屈?)服,不再爭持 己見之後,卻又出現奇妙的變化,赫然發現崇拜程序表電子化已經成為教會未來計劃其中一項!執事會決定委托人替教會寫apps!不知道應該慶幸,學司徒華講 一句「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還是感到沮喪,「朕不給的,你不能搶。」(教會沒打算做的,你不能建議去做)

2 則留言:

  1. 最近我的教會推行了周刊電子化,正如你所講,PDF加QR CODE,5分鐘唔洗就搞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動作很簡單,但要說服人改變想法卻非常艱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