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十年如一日,忠心侍主的葉松茂博士




在時代論壇翻查過去所有關葉松茂博士的報導及文章,原來葉松茂博士果然忠心侍主,十年如一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教會停止增長呀,加強青少年佈道啦!」2004年
「教會中興呀,多得青少年佈道啦!」2009年
「教會對初職牧養處於劣勢呀,加強青少年佈道啦!」2015年


早在2004年教會普查出台後,葉松茂已經撰文《向少年人佈道才是命根再為香港教會增長把脈三之三》,中間提到:

「我認為少年(中學生)事工停滯不前,特別是嚴重忽略了向少年人佈道的事工,是整體教會十年來突然停止增長的真正元兇。」

去到2008年,葉松茂博士在「教會增長多『道』向」講座,已經提出明確的做法:

「大手佈道」的指標是每年必須有一浪能帶二、三十位青少年新朋友回來的佈道活動:「二、三十人來到,下次通常只有一半人留下來,青少年的習性是朋輩影響,若一開始只是『細手佈道』,五、六人來到,下次走了一半,餘下的兩、三人自然留不住,因此必須『大手佈道』!」

到2009年教會普查,結果顯示教會人數大幅增長,葉松茂博士又表示是與當年青少年工作有關:

近年中年信徒的增長,與香港整體社會中年化有關,但最主要的因素,是七、八十年代香港教會青少年工作的成功。他解釋,七、八十年代的青年事工十分興旺,很多學生信主,他們成長後成為教會中流柢柱。時至今日,有不少教會中年信徒都是那時代信主的青年人。他又指出,不少在七、八十年代福音興旺的年代信主、慕道而未信,或曾聽聞福音的青年人,成長後可能沒有上教會,或流失了,但人到中年,不少人會尋找信仰,回到教會,這亦是今日中年信徒劇增的原因,「到了廿五歲左右,仍未能穩定上教會的人,很可能就不再上,因為他們正值人生的拼搏期,要發展事業和家庭;但到了四十五至六十歲,他們事業相對穩定,較多空閒時間,有少少空虛,自己或身邊親友面對疾病和死亡,令他們思考人生和信仰,對宗教便發生興趣。」

去到2014年的教會普查結果出台後,顯示香港教會在大專及初職信徒牧養處於劣勢,葉松茂博士又懷疑2009年的數字有問題,不堅持是由七八十年代青少年事工的成功引起。

葉:其實崇拜人數升幅不算慢,只是去屆(09)年普查的崇拜人數大幅上升。所以,我一直都對09年普查的這項數據存疑。」

不過葉松茂博士對主忠心十年如一,仍表示要大手向青少年人佈道。

所以,我們又回到對外佈道的問題上。如果一所教會不作對外佈道,青少年便無法實踐大使命。」

他認為有50因佈道會肯來教會,最後有40人走了,教會仍有10人的實質增長,教會要得到10隻羊而丟失40隻羊而歡喜快樂。

對於葉松茂博士堅持對青少年大手佈道,十年如一日,本人致以萬二分敬意

資料來源

危機仍未過去
再為香港教會增長把脈三之一 (2005.06.19)

誰真的委身當主門徒?
再為香港教會增長把脈三之二 (欠日期)

向少年人佈道才是命根
再為香港教會增長把脈三之三(欠日期)

教會增長多道向 (2008.09.03)

信徒中興‧香港教會中年信徒大增 (2010.11.15)

最近時代論壇的專訪是收費文章,讀者有興趣可以到一般教會借閱
「危機感來得太慢了!」與葉松茂談教會斷層趨勢(上)

以戰養戰──與葉松茂談教會斷層趨勢(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