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寫作這一回事---萱體寫作竅門


如果你活在基督徒的圈子中,定必經常遇到有信徒朋友將羅乃萱的文章在FB上轉載,大部份也是一些心靈雞湯霎時感動感人至深小故事。所謂百貨應百客,不應多言,以免落下文人相輕的地步。不過當看到她的搞寫作班,卻有一點甚麼的感覺,想寫一兩句談談。

即使教徒之間,也有人將羅乃萱的寫作風格譏為萱體,其實這種所謂「萱體」,有比較通用的稱呼,叫「偽文青風格」。如果以一個籠統的講法,大約就是十幾二十年前,報紙學生版總有一格的新詩投稿。驟看平淡清新,細閱內容鬆散,言之無物,這種文體有以下特點:煞有介事、無故斷句、大量運用排比、幾乎每一句獨立成段。
我會嘗試用這種「萱體」創作並解釋當中竅門,令大家儘快掌握,可以省回四百元報名費。

第一,煞有介事。

例如我的題目是想講寫作,最簡單的起題就是兩隻字《寫作》,但以偽文青寫法,卻一定會寫成:

《寫作這一回事》
《寫作,這一回事》
《寫作,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寫作,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寫作,究竟是怎樣令人難懂的一回事呢》

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還可以亂入一下近年殺人標題的創作方法:

《寫作,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著名作家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題目定好,第一句很重要,往往是點題式決定整篇文章的方向,要維持煞有介事風格,混入無故斷句。

寫作,就是寫,和作。

之後就要大量運用排比,去講寫和作究竟是甚麼,這裡要運用一下大家的想像力,寫得越怪,效果往往越好,毋須實際知道自己寫甚麼,誘發讀者的想像空間,令人覺得你寫得很高深。

寫就是,交通燈一閃即過的黃燈;
寫就是,地鐵車廂的一個空位子;
寫就是,潮濕天氣發霉的天花板。

作就是,晚上書枱上的一盞燈;
作就是,叉滿了電的蘋果手機;
作就是,一支寫盡了墨水的筆。

之後就會有一個轉接過渡,帶入另一層無病呻吟的意思當中,簡單來說,就是從不同的角度來描寫同一件事,當然可以繼續保留大量排比。

其實,寫作,無非是你心中有話想說,但又不敢直接說。
其實,寫作,無非是透過紙和筆的輕觸,用墨水,將你內心的秘密,一點一滴的,慢慢的,不經意的,滲透在紙上。
其實,寫作,無非是你不敢說的,由墨水和紙代你說。
其實,寫作,無非是你想保留一份編輯的權利。

最後就要整個正面、樂觀、積極的結論,再加入少許小學生常用的感歎詞,例如了、啊、嗎。

只要你多寫、勤寫、努地寫,透過無數遍的練習,會發現啊,你不再害怕透露自己心底的秘密了,你成為了一個真正勇敢的人。到那時候,你不需要再寫作了,寫作只是你生命中的一站。你成為了一個更加真誠地面對自己,面對別人的人。

這種文章的字數不宜太多,最好保持在四到五百字內,七至八百字是極限,過千字一定出事。在別人未識穿前就要收筆,留下一份若有若無、言而未盡的良好感覺,字數一長就會被人懷疑你有精神病。

最後,想帶個頭盔,我不是批評羅乃萱,她的文章的確能為很多人帶來幫助,我也不是完全否定她文章的價值,事實上我小時候也頗喜歡她的作品。當人感到孤單失意,的確需要這種癒療系文章。只不過,當你生病的時候,腸胃不好,偶然吃點粥水,固然對身體有益,但長時間只吃粥水,只會令人營養不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