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全城褪車日

有研究指出(1),香港學生體適能遠遠不及鄰近國家,體格缺乏鍛鍊。加上香港工作繁忙,長期加班,缺乏運動,以致香港人普遍出現體重超標、體能欠佳、精神不振、腰酸背痛等問題。
所以耶教異聞錄,將於本週五發起「全城褪車日」,呼籲市民當日放工放學後,24小時內停用任何交通工具。主辦人金德寶表示,發起活動是鼓勵市民減少對交通工具的依賴,多享受體力活動、腳踏實地的樂趣。

香港是全球十大交通網絡最發達的地區。根據國際交通聯盟的最新研究,香港交通網絡覆蓋率全球排第九,亞洲區排第二。港鐵於2013年的調查顯示,96%的市民,每天都使用香港的交通工具,步行比率不足1%。
根據運輸處的資料顯示,2014年八月香港按人口計算的交通工具服務用戶率達273.3%,即平均每個香港人使用超過兩款交通工具。
交通網絡雖然無可避免地成為社會快速移動的工具,但過份依賴交通工具,產生種種不良影響,根據衛生署的調查顯示,67.3%香港人每日花2小時使用交通工具上,每日平均花1.3小時在交通時間。9.7%香港人無法容忍港鐵一個月內出現多過一次事故。根據耶教異聞錄在2014年5月的調查發現,原來七成被訪者,有「地鐵故障恐懼症」的情況。
人人成為通勤族,除了影響身體健康,更降低溝通質素,令人際闗係更淡薄。耶教異聞錄另一個研究則發現,政府以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加設優先座,可以改善公民質素,提升公德心,互助互愛,但事實上市民根本拒絕優先座的概念,認為車資一樣,座位先到先得,有四成交通工具使用者拒絕讓出優先座讓有需要人士。
為此,我們籌備全城褪車日,希望籍此活動,喚醒社會各界對交通工具的依賴,重拾腳踏實地的行動模式,大步走過健康的人生。
我們認為交通網絡的不能取代真實腳踏實地的移動;
我們鼓勵巿民健康使用交通網和公共交通工具,不依賴、不沉溺;
我們呼籲大家天天騰出不乘搭交通工具的空間,享受沒有交通網絡生活的好處。
歡迎各位參加全城步行日,以下以一份簡單備忘,方便大家享受步行日的樂趣。
唔搭車做乜好?
設計步行活動
個人活動
閱讀、上網、行山、欣賞電影、製作小手工等等。
家庭、朋友聚會
請在步行日前約好具體地點,預計步行所需時間,若地點太遠的話,鼓勵早一天搭車到目的地露宿等到聚會開始。
向所有人通知你的步行安排
請於你常用的網絡通訊工具,寫下訊息,清楚寫明你的路線,預計出現及回家時間,一旦失聯你的家人及朋友都可以迅速處理。
步行日要返工?
在步行日前花半小時設計上班下班路線,參加步行日,一整天也不能乘搭交通工具,若有需要過海,必須事前設計好渡海路線及預備小艇或獨木舟。
步行日要出街?
驚自己唔識去的話,開google map的路線規劃,之前準備適量的糧食及飲用水,例如由沙田步行到尖沙咀的話,需時約三小時。約人在尖沙咀晚餐時,需要預備早三個小時出發,晚餐後亦須多預備三個小時回程,同時通知對方,因腳程關係,可能會遲到一到兩小時不等。注意,晚間步行的難度會增加,請攜帶電筒或行山杖。參加者可帶備簡單禦寒衣物,露宿街頭,或入住廉價旅館,待明早才乘搭交通工具回家。
步行期間如發現以下情況
1.      無時無刻都記著搭車
2.      當無法搭車時,感到不安、沮喪、憤怒或情緒低落
3.      要搭車才感到滿足
4.      嘗試搭車,但最終失敗,結果搭車路程超出預定距離
5.      因為搭車影響社交/家人關係/工作或學業表現
如果五項中有三項或以上,咁你就搭返車呢。


(1) 27%港童超重或癡肥 體能遜新加坡歐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