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我為何要寫 (二) FES的網絡寫作論壇後記

如何面對正評負評




在此,要略略介紹一下自己的背境,我算得上一個中重度的網絡使用者,早年流連於各大的討論區及新聞組(呢個term好old school),見證並參與過大大小小,無日無之的罵戰,雖然近年有所收斂,但當年無心插柳的經歷,卻成為日後寶貴的經驗。

不敢說自己是鋼鐵心,偶然在信仰百川受到負面評價,不過在基督教圈子中的言論,相比於當年公海的經歷,還差得很遠。過往真正令我心有慼慼然,是在個人FB寫作那段時期,遇到不少弟兄姊妹及傳道人,鮮會認真討論我所提出的疑問,或對或錯,卻以一種「你覺得教會有問題係你自己有問題在先」的想法,不斷被關心,針對背後動機,嘗試挖掘問題所在,令人百辭莫辯。大致上就是我寫下《基督徒特別的關心技巧》時的背景。即係,寫教會崇拜有遲到問題(敝教會崇拜有高達25%的遲到率),大家不去討論遲到問題是否嚴重,是否要謀對策應付,抑或大家已經盡了力,教會只不過係罪人的群體,會遲到,所以願意接受25%遲到率,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無法再改善。

通常幾個來回後,改而討論個人靈命,認為我內在生命出了問題,才會「控訴」教會(exactly wording,當時有傳道人認為文章是「控訴」教會),所以大家要做的,並非去針對崇拜遲到的人,而是改變我對遲到的人的態度,令到我悔改,重回神的懷抱。即是教會任何問題均不是問題,人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只要流露出丁點不滿、埋怨、投訴,就是你不夠積極樂觀不夠依靠神生命中沒有喜樂以偏蓋全看見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凡事都可行但不一定有益處或者不是每個人如此想你又有甚麼好建議大家最緊要對神有信心,25%人遲到,或者當中有神的美意呢?

收到正面的評價固然會沾沾自喜,不過可以告訴各位,敝blog的click rate,除非得到KOL轉載(例如陳到及Charis Hung),否則,正常情況大致維持在300左右,真箇人微言輕,所以大家若擔心我「控訴」教會,絆倒人,破壞教會合一的話,實在過慮。講絆倒人,破壞教會合一,令人不信主,敝blog拍馬比不上那些向政權獻媚的教會領袖,以及那些稱聲自己沒有基督教背境的的教內反同團體。

由於文章比較偏鋒,所以不時會惹來言辭激烈的回應,不諱言有時候為了效果存心如此,請相信我私下與人為善,並非仇視教會。誠然,我未去到聞過則喜的聖人地步,但若有人能清楚指出文章中的錯誤或是不足,心有不忿之餘,最後還是會覺得高興,因為每個寫作的人都渴望與讀者思想上有所交流,而不是僅僅希望有人附和,有不同的意見,砥礪攻錯,世界才精彩。我比較怕是有些人,看完文章後,只放下一句「垃圾」、「解錯經」(卻從不指出你解錯甚麼)、「不學無術」(不指出文章不學無術在那裡),結果無從回應。

而據我這一少撮反教會邊沿基督徒不盡不實的觀察,在網上的討論區,縱然粗口橫飛,抽水成性,但肯講道理的人是佔大多數,只有極少數 Internet troll ,而Internet Troll亦會受到眾人圍剿而收斂,或者漸漸改善討論態度。所以出現一個現象,越少干預的網上論壇,任由大家舌劍唇槍,互相Hi Auntie謾罵,討論生態反而越好。相反,Admin越多干預,動不動就ban人禁言,反而會劣幣驅逐良幣,正常人紛紛離開,網上討論多的是,此處不留言,自有留言處,結果留下來只剩下Internet troll,時代論壇的橄欖即屬一例。只要肯講理性證據充分,大家很容易可以分辦出來,繼續跟你討論下去。大家不妨多去高登,有很多精彩的論述,就是一片Hi Hi聲下誕生。

所以我經鼓勵信徒,甚至傳道人,有空不妨上一上高登,學習如何被Hi而不失霸氣,據理回應。

3 則留言:

  1. 呵呵,時代論壇的「橄欖」is BOTH an "Internet Troll" AND an "Internet MOR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