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離堂得生




管理學流行一段對話:

A: What if we train them and they leave? (假如我們培訓他們,他們便離開?)

B: What if we don’t, and they stay. (假如我們不,而他們留下來。)大意上說很多公司擔心提供培訓後,員工過橋抽板,離職他投,公司蒙受損失。但沒有培訓的員工假如通通留下來,公司只會面對更大損失。

我覺得可以寫一個教會版本。

執事:如果我地對信仰要求好高,班會眾走晒咁點?

牧師:如果我地對信仰全無要求,而佢地選擇留底呢?

近幾年,相信大家留意到一個現象叫「離堂會」(dechurch),意思是有一班為數不少的基督徒,在沒有放棄信仰的情況下,不再投入堂會生活,不再去崇拜,不再去團契。傳統上認為離開教會、停止聚會的人,多數是靈命低落、貪愛世界,愛自己多過愛上帝。但在Dechurch的人當中,剛好相反,不少對自己的信仰認真,忍受不了教會暮氣沉沉,自己要面對的困難及爭扎,在教會中找不到答案,甚至難以討論,而選擇離開尋道。

近年認識了幾位背景接近的Dechurch朋友,經歷很相似。他們在教會時日不短,曾經火熱過,對教會有較理想的寄望,亦不介意身體力行去實踐,投入各式事奉。正因如此,他們刺激到很多人的神經,挑戰到別人的信仰,被視為教會內的麻煩份子。教會的牧者長執,怕他們會搞擾到其他信仰根基未穩的信徒,甚至怕自己的權威受到挑戰。久不久便「關心」他們,「鼓勵」他們尋找合適的團體實踐信仰,實際是勸止及勸退。

「某些認真的會友發現,原來上教會三個月已可以受洗;不守什一奉獻的也可以受洗,於是開始懷疑自己一向認真對待信仰的態度,更對教會心存失望,甚至離開。教會最終或只招聚了一批『兒戲』的信徒。另一方面,一些對會友嚴厲、並有要求的教會,就吸引了很多認真又熱心的信徒,並排走了不認真的信徒。所以,嚴肅、認真的教會越能興旺地發展,因為他們凝聚了一群具動力及委身於信仰及教會的基督徒。」《像樣的教會管理》

再加上近年政治環境急速轉變,而香港教會多屬政治不活躍至冷感,令很多關心社會的信徒心裡鬱悶,加上長時間的教會生活不愜意,最後意興躝珊,慢慢淡出教會。在離開教會的初期,內心總有一份歉疚感,但慢慢隨之而來,卻是一種信仰上的釋放,頓感天大地大,驟覺今是而昨非,發覺過去很多的佔據心神時間的堂會活動,實非必要。堂會很多的規矩守則,只是一代傳一代的遺訓,背後沒有明確的聖經原則,拋開一切枝節時,尋回已失落的單純信心。離開教會,信仰不單止沒有失落,反而有一定程度的更新。

我不是鼓勵大家離開教會,離開教會也不保證信仰有所更新,而是教會,並不限於堂會之中,只要沒有放棄信仰,仍然是普世教會的一員,在某一個角度而言,他們從來不曾離開;在某一個角度而言,現在留在堂會的,也未必是教會一員。

4 則留言:

  1. 原來我呢類人已經被人歸入咗"DECHURCH"類?
    不過, 其實無乜所謂, 只不過係認真試過之後, 拒絕就有實牙實齒既理據咁解姐
    猶記得卅年前中學上所謂浸禮班, 一個傳道人問如果你愛上個唔信既人會點, 我就話帶埋佢返來, 點知佢就話教會唔會為你哋辦婚禮, 嚴令禁止同教外人談戀愛云云
    然後浸咗之後, 班"子弟兵"就個個都有人帶, 我呢亭"外人"就孤軍作戰, 廿多年後有傳道人想R我返去, 我問呢件事, 佢厚顏到答我4個字"係咁架啦"
    都係廿多年前, 個"助道會"話要搞"會刋", 結果由每人每月一編, 幾個人印刷釘裝, 到我一個人包起哂, 然後被呢班大泡和批評整得唔好
    十幾年前到另一間教會, 佢哋強調要認真信仰, 但搞搞吓, 出現咗讀書式講道既傳道人, 然後, 一個大爆破就變咗一間普通教會咁, 又係得過且過
    其實又係有跡可尋既, 當年我係馬會搞網上投注前失業, 有個"弟兄"叫我去試吓, 我同佢講到明係網上投注既骨幹系統, 係幫人賭錢既, 佢竟然話"無所謂既, 打份工姐"
    老實講, 如果我信既神係好似呢班粉咁, 呢個世界大可以唔信都得, 因為所有審判未日, 加上呢種認真程度只會等同放個屁一樣; 係架, 要討好神係有壓力會辛苦架, 你返工又夠辛苦啦, 為份糧你就唔怕辛苦, 反而得罪創造天地既神你又唔怕既?
    弟兄們, 神是輕慢不得的, 你哋今日HEA鳩神, 他日一個都唔會走得漏, 今日播既種, 就係明日結既果, 好自為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個未個嘅愛人返教會, 教會又可以拯救多個靈魂, 又多一個人奉獻; 相反, 如果只係同會嘅弟兄姊姊結婚, 大家塘水滾塘魚, 呢條數食教會飯嘅傳道人點會唔識計㗎呢?

      刪除
    2. 帶個未信嘅愛人返教會, 教會又可以拯救多個靈魂, 又多一個人奉獻; 相反, 如果只係同會嘅弟兄姊姊結婚, 大家塘水滾塘魚, 呢條數食教會飯嘅傳道人點會唔識計㗎呢?

      刪除
  2. 有些教會(特別是中產) 可能會走向兩極化 - 喜歡認真思考信仰的,有理想的一群;甘於圍爐取暖的又一群。要同時牧養(留住?) 他/她們,做到"唔得失"任何一方,對牧師及傳道人是一大挑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