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顯示具有 死亡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死亡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生死有命



故事一

外婆在離世前好幾年,已經確診了腦退化症,情況一直變壞,直到最後一兩年,同住的家人實在無力照顧,轉介到院舍。在最後的時光,她基本上對外界所有事物及聲音再無反應,只餘下呼吸及心跳,和吃、拉、睡。到她真正過身時,大家除了哀慟之餘,不啻鬆一口氣。

我當時大約二十歲左右,會想,自己不希望以這種方法離開。

故事二

一位姊妹的嫲嫲久病纏身,彌留之際,醫生跟家屬講,希望可以簽署DNR (Do not resuscitate 不作急救),讓病人自然離去。雖然不是由團友直接簽署,但她事後飽受困繞,在團契分組時分享,自覺基督徒不應支持安樂死。那時我才發覺,團友間對安樂死的認識非常少,分不清主動及被動安樂死。雖然二十年前,羅秉祥博士已經寫過《生死男女》等書去討論,但當中的想法似乎遠遠未去到一般信徒之中,而教會內亦很少很少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