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悲觀內向大勝

在環球一片樂觀積極正能量的風氣,持續兩年的疫情下,竟然是我這種悲觀內向者大勝。


 

悲觀者的世界,並不是「明天會更好」,而是「明天會更衰」,當疫情出現的時候,已經聯想到百業蕭條,封城封關的情況。疫症不會自然慢慢消退,政府的抗疫政策亦一如所料,惟有自己做好準備,展現出防禦性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

防禦性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是在1986由心理學家Nancy Cantor及其學生提出。防禦性悲觀作為一種策略,對可能引起焦慮的事情做出準備,不管過去曾經有多成功及順利,對未來設定較低的期望,思考各樣不利及可能引致失敗的情況。透過想像可能出現的負面結果,預早採取行為避免或準備應對。

一言蔽之,即是未雨綢繆。屬靈一點來說,也就是五個預備好油的童女。

所以,當大家搶糧的時候,我一點也沒有慌張,畢竟這根本在預算之中,家中除了新鮮蔬菜受影響之外,隨時隨地有一個月的食物及日用品。

而我上星期快速測試陽性,中了招,需要家居隔離。無論新聞報導還是網上輿論,有不少人講到自己隔離時的慘況,很多一天不出外,見見朋友,便悶到發慌,隔離七天十四天,不知道有甚麼好做,慘過坐監。然而,自我隔離七天,我完全沒有感到任何的不適。每天自己打點三餐,煮點簡單的飯餸,順手清清儲下的罐頭,看看電影,看看書,大概一天就過去,還顯得時間有點不夠用。

雖然聖經說那人獨居不好,但是我獨居真的是爽到爆。

這種經歷,大概證明了天生我才必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