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戀愛講義


上次去找《好男人性戰實錄》時候,意外看到這本書,內容提到中學生不應談戀愛,有兩分好奇想看看當中理由是甚麼,也想更新一下近年的基督教戀愛觀。趁着復活節假期外遊,一程飛機的時間看完。


結果,再一次引發一個千古懸迷,究竟這一套所謂基督教戀愛觀是如何形成及傳播開去的呢。

此書的作者是日本人內越努牧師,但書中內容,和中港台教會過去十幾二十年的講法,幾乎一模一樣,背後有一個非常完整的體系,標準化程度堪比ISO。

凡教會講戀愛的書,雖然書名五花百門,可能叫做《戀愛乜乜》、《戀愛物物》、《基督徒如何好好談一場戀愛》、《從XX看基督徒談戀愛》諸如此類,但內容絕少會教你戀愛的技巧,如果一旦遇到心儀的對象,男性應如何採取行動追求對方;女性如何加強自己吸引力,令對方注意你。

絕大部份我讀過教會講戀愛的書,開宗明義會叫大家在盡可能的情況下,不要談戀愛,千萬不要主動追求愛情,不要隨便約會,不要輕易愛上一個人。然後引一堆例子,說明太早拍拖結婚,隨時會遇上婚前懷孕/有第三者/家暴/始亂終棄/約會強姦等等,來恫嚇大家要小心。去到心理生理經濟條係完全成熟,即差不多三十歲後,才可以開始考慮去結識異性和談戀愛。

然而,不少寫出類似建議的牧者,通常好早拍拖結婚,例如約書亞‧哈里斯,他二十三歲寫成《不再約會》,呼籲人不要隨便約會玩戀愛遊戲,但他二十五歲就結婚呀!以現代的角度而言,還算得上早婚呢。扣除拍拖的時間,他對自己在書中建議的堅持,恐怕不超過一年。如果你聽了他的建議不去約會,到三十幾四十歲人依然是A0(未曾戀愛),我除了恭喜外沒有其他話好說。

反問大家一個問題,假如可以選擇的話,你想十九歲失戀,還是三十九歲才失戀?這類書的建議,往往是基於最後的成功去推論,假設有情人終成眷屬,所以才建議人推遲談戀愛及結婚的時間,務求一擊即中,省卻失戀的麻煩,和婚前性行為的誘惑。卻沒有處理過另一種情況,一個人心理生理經濟條係完全成熟後,差不多也要三十歲後,才去開始考慮談一場戀愛,假若失敗時,三十幾歲才第一次失戀的話,又應該如何處理好呢?

所謂跟據聖經原則去談戀愛,也可以歸納成一句「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努力投入教會生活,多多事奉,多多奉獻,多多聚會,愛主愛人,在適當時候,上帝就會比你遇到,不用努力不用追求,自自然然會有個人出現,跟你日後幸福生活落去。不過,據我觀察所得,教會入面係好現實奉行戀愛資本主義,正所謂「窈窕淑女,供不應求」,你求不一定有,但不求則一定無。

叫人儘量遲拍拖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擔心人發生婚前性行為,擔心你拍拖後,但經濟條件又未成熟到足以結婚,有一段長時間的親密關係容易出事。阻止人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內容,通常佔這類書三分一到一半,一定遠遠多於講戀愛的部份,而理由不外乎得兩個:性病同意外懷孕,係教會世界入面,避孕措施基本上是不存在的,以及所有人有性病。

本書通常還有三份一內容,是針對講同性戀的問題,內容不贅。

如果有日我發神經被神呼召去讀神學,我一定會拿這個題目做畢業論文。

9 則留言:

  1. 因此,這類類書貼埋錢畀我都唔會要。
    更何況,通常剩餘果三分一內容,係對俺直接污衊。
    貼錢、抬轎、跪求埋我我都唔會睇!

    回覆刪除
  2. 人到中年才失戀,應如何牧養?

    回覆刪除
  3. 基督徒要如何防止婚後外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是"所有已婚人士"要如何防止婚後外遇嗎?

      刪除
    2. 因為是馬斯特特集,所以想聽聽基督徒的看法。

      刪除
    3.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7833&Pid=104&Version=0&Cid=2049&Charset=big5_hkscs

      刪除
    4. 同非基督徒一樣,管好自己條啫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