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萬變不離其宗

萬變不離其宗,呢二三十年間,每隔一段時間,教會內會爆一個新模式出黎,能夠令教會短時爆發式成長,由間一二百人的細教會,上升到萬幾二萬人。 

呢類爆發式成長,各有前因,其他教會好多時無法複制,以前寫過,華人教會傳統上最鍾意用的三福,甘雅各牧師間珊瑚脊教會係九十年代後一樣面對人數流失的問題,連原創者亦無法複制自己的成功。當年風風火火搞標桿人生,大家若有跟過的話,教會係咪有質同量的轉變,係人數上有翻倍成長呢?近年又想抄曾金發牧師的「某確類」門訓系統。 

如果每兩三年就有套勁野出黎,港台的基督徒數目,應該會呈指數式成長。我唔知台灣情況,但香港有教會普查,香港基督徒人數,除九十年代中有過不錯的增長後,之後每年都升唔到1-2%,最近2019年普查,崇拜人數比2014下跌近12%,到近年受移民潮影響,下次普查數字相信更驚人。 

教會強於佈道,而且決志主義濃厚,要儘快令未信者決志,拿到天堂入場卷,然後沒有了然後。這又和華人教會末世論有關:世界快要滅亡,只會越來越腐敗,趕快領人信主上天堂,其他的不重要。

未敢說是信後不理,但至少信後的培養,係遠不及佈道的力度。初信者決志後很快會被視為自己人,失去簇擁關心,又要承擔事奉、十一奉獻及更多責任。以當年葉松茂的觀察,決志信主最後長期留在教會之中,約莫只有三成。所以他提倡大手佈道,如果一年只有十個人決志,留下兩三人,最終很難留得住,但如果一百人留下二三十人,便可以開個團契。大概是水桶漏不用補,扭大水喉就可以了,實際是可行的,但理念聽起來總是怪怪。

能吸人但不能留人,向來是本地教會的問題,我們願意花幾千萬搞一個全港的佈道會,但從來未聽聞過有人倡議投入幾千萬去搞好主日學/查經班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