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祈禱有無用



根據自己在教會打滾的經驗,我會用以下兩句去總結:

當祈禱有用的時候,教會/傳道人會告訴你祈禱有用。

當祈禱無用時,教會/傳道人會告訴你祈禱「唔係咁用」。


當禱告蒙應允時,小至祈完禱巴士即埋站,而且有位坐、教會懇親日天晴、團契當日不用加班,大至醫好癌症、賭仔轉性、藍絲變黃、家人信主、宅男/女有拖拍。凡此種種,我們會大肆宣傳,「上帝聽禱告」,神是信實的,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信靠祂的人,甚至拍成恩雨之聲,或是在佈道會講見證,吸引其他人。

當禱告不蒙應允,或者好像現時香港的情況,遇到的問題又大又難又複雜,無從入手,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我們又傾向用另一套說法,說祈禱不單是用來「有用」,而是(下刪八百字)。

固然一定有人教訓我,說我不懂得祈禱神學,口出狂言批評教會。首先,我不知道世間是不是有一套通行的祈禱神學,即使有,相信不止我,是大部份信徒不懂得亦不理會。神學家建構的神學與信徒對信仰的理解脫節,是非常普遍的情況。

以我個人來說,我稍為傾向祈禱有用論。

來說個親身經歷。 大約十多二十年前,當我還是個青春少艾的時候,參加了聯教會的足球比賽,並且加入籌委小組。在訂場的事宜上,我多次指出,去康文署預訂石地足球場,時間集中在星期六日,極有可能到時無法收場,因為新界人不似市區講道理,拿出場紙便能順利收場。我當時建議不如索性租用人造草場,其次將比賽時間分散在平日晚上非繁忙時,特別是星期三,不少波友會去賭馬。

我的建議沒有被接納。

結果,開賽第一場賽事,即遇到在場波友不願交場。換個角度,正常人一星期到球波踢一日波,到場卻發現有人搞比賽,是否真的很樂意離開呢。 在場邊擾攘一輪,籌委會主席叫齊所有籌委,二話不說,先祈個靚禱交托比神先。最後,當然係收不到場,要押後賽事。

我信祈禱有用,只是基督徒無鬼用,「無事得閑查聖經,臨危禱告交託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